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孙杨“无限期三停”罚单成笑柄 其已重返国家队

来源: 新京报  
2013-12-29 08:48:13
分享:

  这一周,孙杨重返国家队,正式在高原恢复训练。恍惚间,我记得游泳中心、浙江体育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浙体院)曾对孙杨开出无限期三停(停赛、停训、停止商业活动)的罚单。

  我查了一下新闻,有关部门开出罚单仅仅是上个月之初的事情。但现在再也没有人提这茬了,如果不是因为新闻言之凿凿,我真的以为罚单就没存在过。

  “无限期”的意思也就等同于不足两个月。这三个字基本可以和笑柄划等号了。官员们可以别那么搞笑吗?你这么玩弄“无限期”三个字,你就不怕新华大字典发出严重抗议吗?

  从一开始,罚单就是上坟烧报纸的鬼把戏。从11月至明年5月间,游泳运动员本就没有比赛,这样的停赛本身就是文字游戏。至于停训、停止商业活动,也就是一块遮羞布而已。

  孙杨是中国游泳最大的一块招牌,正值运动生涯巅峰。他是利益链条最核心的一环,关乎各级领导的顶戴花翎。在成绩就是王道的竞技体育范畴内,孙杨的成绩就是免死金牌。如果真把孙杨废掉,没人敢承担这个责任。所谓的停训必然沦为空头文件。

  孙杨能够有恃无恐,与深谙游戏规则不无关系。年初的时候,浙体院也曾对孙杨开出三停的罚单。罚单上也赫赫写着“无限期”三个字,不足两月便告失效。

  我当然不是希望有关部门真的彻底让孙杨停训,从而让这位游泳天才变成伤仲永。孙杨触犯了法律,那就让法律来惩罚他;他违反队规,应该有更行之有效的管理手段来惩戒他。

  所谓三停这种老掉牙的把戏,真的只是一种低劣的伎俩。当然,这不失一种逃避责任的利器。当孙杨面临舆论万箭穿心时,管理部门也痛下杀威棒,向上可以表明姿态、推卸责任,对公众可以掩盖矛盾、公关危机。

  但官场里的这种表面文章,早已经糊弄不了公众了。最终的结果把自己变成了光着屁股推碾子的跳梁小丑,上坟烧报纸既糊弄不了鬼,反弄得自己灰头土脸一身灰。领导,你们真的心安吗?

  □张宾

 

关键词:孙杨,无限期三停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