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社会蓝皮书:贫富分化最受关注 8成人看涨明年物价

来源: 北京晚报  
2013-12-27 09:16:39
分享:

  昨天(26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社会蓝皮书”,聚焦当下社会热点问题。其中,2012年北京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6469元,农村人均纯收入16476元,仅次于上海排名第二,另外,贫富分化取代物价、房价问题成为今年最受关注的社会问题。

  关于收入

  人均可支配收入北京第二

  改革开放以来,城乡居民收入持续增长。2012年,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24565元,剔除价格因素影响后,是1978年的11.5倍,年均增长7.4%。农村人均纯收入达到7917元,剔除价格因素影响,是1978年的11.8倍,年均增长7.5%。

  从各地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看,2012年,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收入最高的均为上海,分别达到40188元和17804元。北京排名第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6469元,农村人均纯收入16476元。

  贫富分化社会关注度最高

  蓝皮书指出,根据对城市居民最关注社会问题的历年调查数据,从2000年至2006年,贫富分化中所体现的社会公平正义问题受关注度开始逐年上升。2013年前5位最受关注的社会问题中,贫富分化问题关注度首次升至首位,关注率达到38.6%。房价问题的关注程度已经连续4年排在第2位。反腐败和社会稳定的受关注程度提升。随着政府对于社会保障工作的推进,社会保障的关注度降低。

  超八成公众看涨明年物价

  蓝皮书调查显示,77.7%的社会公众认为,目前的通货膨胀现象比较或非常严重。对于2014年的物价水平,35.5%的人认为会有大幅上涨,48.3%的人认为会平稳上涨。两者相加,看涨的比例达到了83.8%,北京更是有超过九成的人“看涨”。

  对于住房、汽车等大件产品,六成以上的公众表示无法承受其价格。另外有36.5%的人认为无法承受医疗的价格。即使对于基本生活用品,超过半数的人只能“勉强承受”。

  六成城市居民表示经济压力比较或者非常大,认为经济压力小的比例仅有16.3%。与去年相比,感到“经济压力大”的人群上升了8.2%。

  关于就业

  想进体制内就业需“拼爹”

  蓝皮书“中国社会状况综合调查”在调查失业群体的失业原因时发现,毕业后未工作的比例由2011年的25.9%下降到2013年的13.2%。但从失业群体的学历结构看,大专及以上学历者的比例有所增加,2008年为7.5%,2011年为15%,而2013年为25.5%。

  “拼爹”现象在大学生就业中也很明显。在“能否找到工作”的影响因素分析模型中,对于“能否进入体制内就业”,父亲职业具有显著影响:出生于管理人员、专业技术人员和办事人员家庭的毕业生进入体制内就业的可能性大于个体户、工人和农民子弟。

  调查显示,民众普遍认为,人脉关系、权力地位是决定一个人成败的重要因素,只有7.5%的人坚持认为个人努力是决定成功的主要因素。这一比例还不及民众对机遇(12.6%)、运气(7.7%)和命运(7.7%)等不确定因素的期望值高。

  关于教育

  九成家长希望孩子读大学

  蓝皮书调查数据显示,中小学生家长普遍期望自己的孩子能受高等教育,希望孩子将来读大学、硕士、博士的家长比例分别为42.6%、13.7%和30.3%,合计近九成。而期望孩子将来读职高或技校的比例仅有4.9%。

  蓝皮书发现,最受家长们欢迎的四种职业分别是教师、医生、军人(警察)和科学家(工程师)。在为孩子选择未来职业时,这四类合计占比58.8%,其中教师呼声最高,占比17.6%。44%的中小学生家长希望孩子将来出国读书或工作。

  蓝皮书统计还发现,90%以上的受访者为自己是中国人而自豪,但在调查移民意愿时,19%以上的人有移民意愿。

  关于网络

  相信官方解释的不足五成

  调查显示,对于网络传闻,城市居民表示“相信网络”、“相信官方”以及“无法判断”三者的比例基本相当,各占1/3。而在回答“如果官方出来辟谣,说网上传闻不实,你会相信谁”时,只有48.3%的人表示会相信官方解释;此前已经相信网上传闻的人中,只有31.9%的人会相信官方辟谣;起初“无法判断”的受访者中,只有27%的人选择相信官方,48.5%的人仍然“无法判断”。

  超半数居民不信“大V”

  网络时代,一些“大V”似乎成为意见领袖。新浪微博、腾讯微博中,拥有10万以上粉丝(听众)的超过1.9万个,100万以上的超过3300个,1000万以上的超过200个。据统计研究显示,平时有大约300名全国性的“意见领袖”影响着互联网的议程设置。

  300名“意见领袖”中,从行业和所属单位性质看,新闻媒体圈人数最多,占28%;其他依次为高等院校、企业组织、自由职业者等。

  调查显示,城市居民有56%的人表示总体上不相信大V,表示相信的比例仅为18.3%。但高学历者表示相信大V的比例几乎是低学历者的两倍。(记者李莉)

  相关新闻

  中国社科院发布中国社会发展年度报告

  住房已成居民压力的主要来源

  昨天,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发布了《中国社会发展年度报告(2013)》。报告涉及社会景气、社会包容、公众参与、城市公共服务包容性评估、城市居民生活质量、政府信任等方面。

  其中,社会景气研究报告表明:2013年,我国的社会信心指数为77.4,比2012年的社会信心指数提升2.4个分值。在社会信心微观层面,公众信心度最高的三项依次是家庭关系(80.4%)、人际关系(73.9%)和健康状况(67.7%);信心度最低的三项依次是工作状况(12.1%)、住房状况(13.9%)和生活压力(21%)。事实上,住房已成为城市民众收入压力和生活压力的主要来源之一。

  对未来三年变化的预期上,公众信心度最高的三项依次是基础设施状况(70.1%)、教育水平(63.5%)和医疗服务(60.9%);相比之下信心度最低的三项依次是环境质量(33.1%)、食品安全(33.8%)和物价水平(44.8%)。

关键词:社会蓝皮书,贫富差距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