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际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执政1周年之际参拜靖国神社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3-12-26 14:04:05
分享: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12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

  据法新社消息,安倍当天身着黑色正装,系银色领带,在当地时间11时30分左右进入靖国神社。

  这将是继2006年时任首相小泉纯一郎后,再次有在任首相前往参拜。安倍在第二次上台执政满一年时决定参拜靖国神社。

  安倍在去年参加自民党总裁选举时,就自己没能在第一次内阁时参拜靖国神社表示“痛恨至极”。上台后,安倍在4月的春季例行大祭、8月的战败纪念日、10月的秋季例行大祭都没有参拜靖国神社,而是献上了祭品和祭祀费。

  当天,中国外交部亚洲司司长罗照辉在做客微博“外交小灵通”与网友交流时表示,这是中国人绝对不能接受的,这是对亚洲人民感情造成极大伤害,给双边关系造成新的重大政治障碍。日本必须要承担由此引起的后果。

  罗照辉表示,日本是本地区最大一个麻烦制造者。我们高度关注日本内政外交走向对地区局势产生的负面影响。近年,日本政治右倾化持续发展,推出多项松绑举措,扩充军备,在领土主权和历史问题上不断示强。

  日本媒体说,这是继2006年时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以来,首位现职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日媒分析,安倍选择在12月26日政权成立一周年之际参拜靖国神社,主要是为了迎合国内保守势力的要求。安倍的参拜会导致日本与中韩首脑举行会谈遥遥无期。

  中方就安倍拜鬼向日方提出强烈抗议和严厉谴责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26日就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发表谈话时表示,中国政府对日本领导人粗暴践踏中国和其他亚洲战争受害国人民感情、公然挑战历史正义和人类良知的行径表示强烈愤慨,向日方提出强烈抗议和严厉谴责。

  秦刚表示,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中国等亚洲受害国人民带来了深重灾难,也使日本人民深受其害。靖国神社是二战期间日本军国主义对外发动侵略战争的精神工具和象征,至今供奉着对亚洲受害国人民犯下滔天罪行的14名甲级战犯。日本领导人参拜靖国神社的实质是,美化日本军国主义对外侵略和殖民统治历史,企图颠覆国际社会对日本军国主义的正义审判,挑战二战结果和战后国际秩序。日本领导人的倒行逆施不能不引起亚洲近邻和国际社会对日本未来发展走向的高度警惕和强烈担忧。

  -事实+

  安倍为什么选择此时参拜靖国神社?

  日本媒体说,这是继2006年时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参拜以来,首位现职首相参拜靖国神社。日媒分析,安倍选择在12月26日政权成立一周年之际参拜靖国神社,主要是为了迎合国内保守势力的要求。安倍的参拜会导致日本与中韩首脑举行会谈遥遥无期。安倍此前一直宣称,对于第一次执政期间没有参拜靖国神社感到“痛恨至极”。

  日本领导人曾多次参拜靖国神社

  自1975年起,日本历届在任首相均以“私人身份”到这个神社参拜。1985年8月15日,以中曾根康弘为首的日本内阁大多数成员以公职身份正式参拜靖国神社。

  1996年7月29日,当时的首相桥本龙太郎也以“内阁总理大臣”身份参拜过靖国神社。

  小泉纯一郎分别于2001年8月13日、2002年4月21日、2003年1月14日、2004年1月1日、2005年10月17日和2006年8月15日六次参拜靖国神社。

  2009年10月19日,日本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在靖国神社秋季例行大祭期间参拜了供奉有14名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这是时任自民党总裁、日本首相的小泉纯一郎2006年8月最后一次参拜靖国神社以来,自民党总裁再次参拜靖国神社。此前作为小泉内阁国家公安委员会委员长,谷垣曾于2003年“8·15”日本战败日参拜过靖国神社。

  2013年靖国神社春季大祭,日本内阁成员和168名国会议员前往参拜。这一参拜人数是去年的两倍,也是8年来人数最多的一次。

关键词:安倍晋三,靖国神社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