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文娱看点

珍藏西柏坡贺电之解放徐州 运筹帷幄 决胜千里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 2013-12-26 11:37:2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笔者珍藏的《人民日报》徐州解放捷报和中央贺电

  今年12月1日,迎来古城徐州解放65周年纪念日。遥想当年,党中央、毛主席在西柏坡指挥淮海大战,运筹帷幄,决胜千里,徐州解放捷报传来,中央当即发去贺电,嘉奖三军。笔者珍藏的65年前平山版《人民日报》不仅连续刊登了战役的详情,还发表了党中央祝捷电报,见证了解放战争中这一重大胜利。

  徐州自古就是军事重镇,兵家必争之地。它地处黄河、长江之间,北上济南、平津;南下南京、上海,为“五省通衢”。在解放战争中,徐州是国民党“绥署”“剿总”所在地,是南京的屏障,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11月6日,一场中国战争史上规模最大的淮海战役拉开序幕,在以徐州为中心,东起海州,西至商丘,北起临城,南达淮河的广大地区,60万中国人民解放军和80万国民党军展开决定中国命运的大决战。

  淮海战役第一阶段告捷,黄百韬兵团于碾庄地区被歼后,徐州周边已被解放军占领,事实上已成“孤城”。接着又传来黄维兵团在南坪集被困的消息,军心更是焕散。11月28日,蒋介石决定放弃徐州。11月30日这一天,国民党军从徐州城撤逃。12月1日晚,我军奉命进入徐州实行军事接管。至此,徐州全境获得解放。

  淮海战役是三大战役中历时最长,歼敌最多,规模最大的一次战役,我军全歼蒋介石嫡系精锐部队黄维兵团和杜聿明集团军。至此,国民党的主力精锐师团丧失殆尽,人民解放军直逼长江北岸,为以后我军渡江作战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毛泽东在一次和刘伯承、邓小平谈话中曾这样说过:“淮海战役打得好,好比一锅夹生饭,还没有完全煮熟,硬被你们一口口地吃下去了。”

  徐州的解放,就使江淮河尽归解放军管辖,直接威逼国民党反动统治的中心南京。正如中央贺电所指出的,徐州是南京的门户,是“蒋介石进行反革命内战的巨大军事基地,徐州的迅速解放,对于全国战局,极为有利……”。

关键词: 西柏坡,贺电,解放徐州

责任编辑:张黎霞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