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军委各大单位已清退不合理住房8100余套

来源: 人民日报  
2013-12-25 15:56:51
分享:

  国防军队建设

  开启强军兴军新航程

  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建设与中国国际地位相称、与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是中国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任务。围绕强军目标,一系列举措全面展开。从2013年起,全国征兵时间统一由冬季调整到夏秋季,一大批高素质优秀青年特别是大学生踊跃参军;航母辽宁舰多次出航,快速拓展试验训练课目;国产三代战机批量装备部队,大型运输机试飞成功;三亚舰等一批新型装备相继列装;截至11月底,我军顺利完成了40场重大演习任务;军车检查纠察逐渐实现常态化,全军作风建设有效开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主席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高度,鲜明提出“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这一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确立了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的新起点。

  围绕强军目标,针对装备更新、训练转型、体制优化等问题,一系列举措全面展开:从实战需要出发,培养大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严格经费管理,一切按战斗力标准来花钱办事;推进团以上领导和机关干部下连当兵、蹲连住班,加强基层建设……

  这一年,国际军事形势风云际会。而“强军梦”,在今天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清晰、更加切近、更加现实。

  铸牢强军之魂思想政治工作更有针对性

  浙江舟山,鸦片战争遗址公园。一群新兵在“定海三总兵”雕像前驻足凝思。

  看着公园门口“那六天洒流五千人英雄血,这一仗打痛每一颗中国心”的对联,新战士们心里就像燃烧着一团火:没有巩固的国防,没有强大的军队,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没有安全保障。

  铸牢强军之魂,最核心的就是要始终不渝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做到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部队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大任务,就是要教育引导广大官兵牢记强军目标,努力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强军梦,强化使命担当,矢志扎根军营、建功军营。”

  从军委总部到基层营连,全军上下闻令而动。2013年新年刚过,“坚定信念、铸牢军魂”“学习贯彻党章、弘扬优良作风”两项重大教育活动在全军展开,朝着一个共同目标聚焦用力——铸牢军魂,做到政治上坚定不移,思想上纯洁忠诚,行动上高度一致,确保部队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

  全军各级坚持大事大抓、强势推进,部队建设在强军目标引领下不断创新发展。军委、总部对强军目标的学习宣传贯彻及时作出部署、加强跟进指导。组织专题学习调研活动,召开主题教育座谈会,总结宣扬重大典型,推出系列理论文章,编写学习教育提纲……各部队普遍组织读书演讲、体会交流、网上互动等活动,唱响《强军战歌》,浓厚精武氛围,三军将士强军兴军的责任心紧迫感在胸中升腾。

  当前,辽宁舰在4艘驱护舰伴随下,正在南海开展科研试验和训练。作为辽宁舰总监造师,海军驻辽宁舰总装厂军代表室总代表杨雷倍感自豪。“政治上绝对忠诚可靠,党和人民才能放心地把战略武器交给你!”看到辽宁舰交付一年多来,各项科研试验和训练稳步推进,杨雷深受鼓舞。

  围绕强军目标,着眼一体化建设和信息化转型,成体系分领域推进军用标准化建设;今年中国国防白皮书首次公布了中国陆军机动作战部队人数、18个集团军番号、海空军人数和第二炮兵导弹别名;从健全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到积极运用微博、微信等新技术平台搞好舆论宣传;从部署军营向社会开放试点,到打好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主动仗……

  扭住强军之要真打实练成为主基调

  “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金秋时节,由4万多名官兵参加的“使命行动—2013”跨区机动战役演习,在陆海空天电多维战场打响。军委领导通过远程视频系统,对演习进行临机导调。参演部队机动总里程达3万余公里,在危局难局险局中经受了锻炼。

  “战场打不赢,一切等于零。”年初,总参谋部颁发《2013年军事训练指示》,“打仗”成为关键词,要求全军和武警部队大力加强实战化军事训练,做好打仗准备,提高打仗能力。全军各级牢固确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标准,实战化训练如火如荼,改革创新、求真务实成为演兵场上的主基调。

  总参组织开展“砺剑—2013”全军信息化条件下战法创新集训观摩,探索进一步推进实战化训练的方法路子。全军各级大兴学习战争、研究战争之风,深入研究现代战争制胜机理,积极探索克敌制胜的招法对策,初步形成一大批战法创新成果。

  着眼能打胜仗,全面推进现代后勤建设。总后科学确定后勤资源投向投量,大幅审减压缩与打仗贴得不紧的后勤装备立项和经费支出,优先保障武器装备、战场建设、教育训练、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急需项目,集中财力物力办大事、办难事、办保障打赢的事。

  瞄准强军目标,加强武器装备建设。总装大力实施高新技术工程,深化拓展“两成两力”建设,加速推动武器装备的信息化步伐。航母辽宁舰多次出航,快速拓展试验训练课目;国产三代战机批量装备部队,大型运输机试飞成功;三亚舰等一批新型装备相继列装……

  能打仗、打胜仗,离不开大批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全军各级积极构建院校、部队与职业教育三位一体培养大格局,重点抓好联合作战指挥人才、新型作战力量人才培养,打造托举强军兴军的人才方阵。从2013年起,全国征兵时间统一由冬季调整到夏秋季,一大批高素质优秀青年特别是大学生踊跃参军。

  从神舟飞天到嫦娥奔月,从芦山抗震到跨区演习,从远洋护航到反恐维稳,从航母交接入列到歼—15成功起降……人民子弟兵不畏艰险、英勇善战,出色完成了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一个个辉煌成就振奋人心。

  夯实强军之基令行禁止作风更硬朗

  截至10月底,全军和武警部队军车交通违章总起数同比下降54.1%,特别是酒后驾车、交通肇事逃逸等严重违法行为得到有效遏制。记者从全军警备工作集训中了解到,军车检查纠察逐渐实现常态化。

  人民军队建设发展的每一步,都离不开优良作风的保证。新一届中央军委成立伊始,就出台《中央军委加强自身作风建设十项规定》。军委领导坚持从自身严起,以上率下,立说立行,为全军作风建设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军委领导亲自动员部署,深入部队调研,分头参加大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对活动开展实施有力指导。四总部和全军各大单位按照“标准更高、走在前列”的要求,贯彻整风精神,聚焦反对“四风”,推动解决问题向纵深发展,努力从思想上、组织上、作风上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保证。

  聚焦“四风”,官兵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得到有效整治。各大单位共清退不合理住房8100余套、车辆2.5万多台;认真贯彻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有关规定,加强工程建设项目审核,大幅压减行政消耗性开支;各级党委机关带头转文风改会风,精简文件电报,严格控制会议活动和工作组数量规模。

  到基层去、到连队去、到火热的一线去,与士兵一起实投实射,和战士一个大锅里搅勺子……4.5万多名各级领导和机关干部,包括760多名军职以上领导干部,下连当兵、蹲连住班。各大单位抽查表明,当兵蹲连干部的群众满意率达98.8%。

  从源头上清除作风之弊,必须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中央军委印发《中央军委关于开展巡视工作的决定》、《中央军委巡视工作规定(试行)》,在军队建立巡视制度、设置巡视机构、开展巡视工作;中央军委下发《军队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关于加强和改进军队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意见》,强化对各级领导干部的管理监督。四总部联合印发《厉行节约严格经费管理的规定》,要求按战斗力标准花钱办事,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在能打仗、打胜仗上。总政下发《关于规范大型文艺演出、加强文艺队伍教育管理的规定》,要求军队文艺团体进一步提高为官兵服务、为部队战斗力服务的质量效果。

  “牢记强军目标、坚定强军信念、献身强军实践”,已成为响彻军营的时代最强音!奋进在强军征途上的人民军队,正按照党的十八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埋头苦干、奋力开拓,推动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建设跨越式发展,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力量保证。(记者倪光辉)

 

关键词:不合理住房,军委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