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经济快讯

京张高铁有望明年开工 河北省将“市市通高铁”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3-12-25 11:50: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明年,河北省有望正式进入“市市通高铁”的节奏。24日,记者从权威部门获悉,明年,京沈高铁和京张城际铁路均有望开工。这样一来,河北省仅剩的两个没有通高铁的设区市——承德和张家口,将被纳入高铁路网。

  京沈高铁进会签阶段

  目前,津秦客专已经通车,秦皇岛市纳入了高铁路网。在河北省的11个设区市中,没有通高铁的仅剩承德和张家口两市。在今年7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国家发改委就曾宣布,将加快铁路项目前期工作,争取开工建设京沈和京张两条高铁。

  24日,记者从高铁建设相关权威部门获悉,目前京沈高铁方案已进入会签阶段,预计下周就能够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复,明年上半年将能开工。

  京沈高铁即京沈客运专线,连接北京与辽宁省沈阳市,途经我省承德市,是京哈客运专线的一部分。京沈高铁项目早在2009年2月就获得了国家发改委批准,但曾三度因环评问题而搁浅。截至目前,该线路的设计单位铁道第三勘察设计院共做了三份环评报告。

  不过,今年8月时有媒体报道,京沈高铁项目有了新方案。在最新的方案中,京沈高铁或“改线”,始发站由北京站变更为北京星火站,但最终方案仍需等待国家发改委批复。

  京张高铁有望明年开工

  同时,上述人士介绍,据目前形势分析,明年,京张城际铁路的前期工作也会取得较大进展,目前围绕这一项目已召开过几次省部会谈,有望明年开工。

  京张城际铁路连接北京和我省张家口市,可将两市之间的乘车时间由目前的3至5小时缩短到1小时以内。这条高铁线路开通后将以客运为主,而历史悠久、由詹天佑主持修建的老京张线则保留承担地方货运的任务。

  2009年起,张家口开始启动这一项目,当年6月京张城际铁路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2010年7月,国家发改委批复北京至张家口铁路项目建议书;2011年1月,国家发改委委托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对京张城际铁路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评估;2012年6月,原铁道部组织对京张城际铁路可行性研究补充报告进行了评估。

  今年5月,北京市与河北省在石家庄签署了《北京市—河北省2013至2015年合作框架协议》,京冀双方在协议中提出“要尽快完成京张城际铁路可研批复等相关工作”。

  据了解,截止今年,我境内高铁建设里程已达1000公里,京沈和京张两条高铁线路如果能够明年开工,通车之后,全省将进入“高铁时代”,实现市市通高铁。在铁路建设方面,据最新消息,邯黄铁路本月能够实现通车。张唐、津保等铁路加快建设,今年我省新增铁路运营里程572公里,其中快速客运铁路192公里。明年,将继续推进张唐、津保等铁路建设,并力促唐曹、水曹铁路开工。

关键词:京张高铁,高铁

责任编辑:谭静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