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2014年起重罚动车上抽烟行为:抽1支罚2000元

来源: 大河报  
2013-12-25 10:52:06
分享:

  从明年起,动车上将出现“天价烟”:抽一支烟将面临最高2000元罚款,你还会抽吗?2014年即将到来,广大烟民们可要注意了,从新年第一天起,如果乘坐动车组列车,将会面临最高2000元的罚款。

  随着动车组列车开行的不断增多,吸烟逼停动车的事件时有发生,为此,在新近公布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中,特别加入了对动车组内禁烟的限定。该条例将于2014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并明确规定了十六项禁止实施的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

  郑州铁路部门一位人士指出,以前旅客在动车内吸烟,只是监督、劝告,并没有处罚权。但是,新条例首次规定,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将可由公安机关根据情节处罚,最高可处以2000元以下的罚款。

  据了解,对于违反新条例中规定的16项危害铁路安全的行为,如非法拦截列车,在铁路线上行走、放置障碍物,拆盗、损毁铁路相关设施、安全标志,钻车、扒车、跳车,从列车上抛扔杂物,强行乘坐或以拒绝下车等方式强占列车等,将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对单位处以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罚款,对个人处以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

  补充阅读:高铁吸烟会致列车降速

  高铁列车严禁携带易燃、易爆、危险物品进站上车。高铁列车全程、全车严禁吸烟,不仅车厢里不准,连接处、厕所和盥洗间也不准吸烟。一旦吸烟,列车上的烟火报警系统就会自动报警,不仅会造成列车减速或停车,影响行车安全,严重的还会造成列车火灾,危及列车和旅客生命财产安全。

关键词:动车,抽烟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