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4小时即时新闻

中美合资通用飞机“凯旋208B”石家庄下线

来源: 燕赵都市网  
2013-12-20 10:10:15
分享:

  18日中美合资生产的赛斯纳208B飞机在石家庄中航通飞华北公司赛斯纳飞机总装厂下线。

  赛斯纳凯旋208B单发涡桨飞机是国际上通用飞机的畅销机型,用户遍布世界各地。该系列飞机装有带撑杆的机翼和不可收放的前三点式起落架,可选装轮式、浮筒式或滑橇式起落装置。可在草地、土地、砂石地面起降;换装浮筒,可在水面起降;换装冰橇,可在雪面或冰面起降。

  2012年11月27日,中航通飞华北飞机工业有限公司与美国德事隆远东私人有限公司签署协议共同出资成立石家庄中航赛斯纳飞机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凯旋208的总装、喷漆、测试、内饰安装、客户改装、试飞、飞机交付工作。随后,合资合作项目先后获得国家发改委立项核准、民航总局和商务部审核批准,于2013年9月底正式注册成立。合资公司成立后,立即组织人员培训和生产准备工作,12月进入首批飞机生产,预计今年可实现5架飞机交付。

  河北迎来通用航空产业机遇期

  18日,100多名业界学者、政府管理部门、企业代表共同见证了赛斯纳208B飞机下线过程,并围绕通用航空产业进行研讨,与会者认为,发展通用航空是河北省实施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战略新兴产业发展的明智之举。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杨建龙介绍,随着汽车工业增速放缓,中国的通用航空产业成为最受瞩目的战略新兴产业之一,其涵盖范围从第二产业龙头到第三产业末端,市场潜力巨大。

  去年以来,河北省的航空产业出现快速发展势头。河北省发改委副主任毛守山介绍说,今年7月,河北省印发了《河北省航空航天产业发展规划》,计划利用环首都比较优势,将航空航天产业打造成我省未来新的经济增长极。目前全省拥有航空制造企业7家,已形成石家庄通用航空产业基地、保定惠阳科技工业园二个主要的产业集聚区,石飞公司是国内通用飞机制造的龙头企业之一。到2012年底,河北省已有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秦皇岛山海关机场、唐山三女河机场、邯郸机场4个民用(军民合用)机场投入使用,北戴河机场、张家口军民合用机场、承德机场、邢台军民合用机场正在建设,保定江城机场、黄骅农用机场、迁安直升机场、空军平泉机场、任丘鄚州临时起降点5个通用机场已用于通航使用,栾城、张北、三河临时起降点正在建设,威县、肃宁临时起降点已获空军批准,通用航空的基础设施条件不断增强。到2020年,各地市争取获批建设2个以上可供通用航空使用的机场。我省正在着力打造石家庄通用航空、保定航空航天、三河航空航天三个产业基地。在航空机场布局方面,2015年全省民用航空机场达到7个以上。到2020年,建成北京新机场、衡水机场、沧州机场。我省还将围绕航空产业布局和市场需求,延伸产业项目。

  中国正成为全球通用航空最重要的新兴市场,但远未进入实质性发展快车道,目前发展面临诸多瓶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用航空产业研究中心主任高远群提醒,通用航空并非一项暴利行业,只有秉持专业精神、进行长期性投资,系统性构建产业链,才能获得持续收益。目前,中国飞行员缺口巨大,熟练的机务、地勤人员十分匮乏。与会嘉宾针对航空旅游、航空人才培训、通用航空机场建设、飞机融资租赁以及通航国际合作等业界热点话题,进行了交流分享,共同探寻河北通用航空产业加速发展的新路径。本次合作交流会由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办、河北省贸促会等单位承办,为明年即将举办的“中国北方通用航空博览会”进行了预热和铺垫。(记者王小波) 

关键词:通用飞机,中美合资,下线,石家庄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