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经济快讯

河北经济体制改革突出6个重点 政府放权三个到位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12-19 08:44: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就必须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推进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又是围绕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深化关键环节和领域的改革。

  全会就我省经济体制改革从六个方面做了重点强调——激活市场主体、转变政府职能、增强县乡活力、破解要素瓶颈、提高创新能力、扩大对外开放。专家认为,这六个方面的问题均属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如果解决好了,河北的改革发展将事半功倍。

  政府放权三个“到位”,市场主体政策利好

  主体一活,全盘皆活。着眼于激活全社会的活力,全会把激活市场主体放到了六个关键问题的首位,并且围绕民营经济、全民创业和国企改革分别进行了部署。

  首先是激活民营经济、鼓励全民创业。“要鼓励干部创事业、能人办企业、百姓创家业。”针对全会提出的这一要求,专家介绍,其直指河北缺少全民创业氛围的现实问题。

  据了解,在我省,民营经济生产总值、实缴税金都占到了全省2/3。简单地算下账,如果市场主体一年增加20万户,一户按容纳3个人就业算,全省就有60万人就业;然而,河北的民营经济,与先进地区相比还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与此同时,要使河北拥有的近1万亿元国有资产活起来、强起来,全会也提出,关键在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会议还提出我省将进一步深化商事登记制度改革,由“先证后照”改为“先照后证”,实行投资主体零限制、注册登记零收费,利好政策可期。

  “市场主体对发展环境不满意,根子是政府管得多、市场作用小。”基于这样的认识,会议提出,为了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在转变政府职能上,政府必须做到“放权”、“服务”、“监管”三个到位。

  会议要求政府放权必须到位,提出建立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清单制度,并向社会公开,在清单之外的,一律不得设置行政审批事项。服务必须到位,则提出政务服务中心要成为名符其实的现场办事的中心,而不是应付老百姓的收发中心。监管必须到位,要求不能靠形式主义的检查、评比,甚至以吃拿卡要代替真正的监管。

  放权县乡改革下沉,资金土地制约将解

  “逐步增加省直管县的数量”、“今后除少数几项权力外,设区市享有的权力县市都应享有,省里放权要直接放到县”、“县里也要把权放到乡,增加乡镇干事的权力”……

  “明年11个设区市都要选择1个县作为试点,探索增强乡镇活力的改革”;

  “每个县至少都应争取有一个上市公司,今后3年全省每年上市企业达到100家”;

  ……

  全会就增强县乡活力、破解要素瓶颈开出系列政策清单。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基层反映县乡任务重、责任大、资源少、待遇低;而设区市多数对县市的经济带动能力弱。基于现实,全会提出了放权到县、乡的改革措施。

  资金和土地是目前最为突出的影响发展的要素制约。其中,河北的余额存贷比为62%,而江苏为72.8%,浙江为87.1%;而我省挂牌上市企业为178家,其中沪深股市48家。

  着眼破解资金瓶颈,全会提出,现在最紧迫的是大力发展并切实用好多层次资本市场,搞好股权融资和债券融资,要求各地要把抓好公司上市工作,作为一件大事来抓。

  在解决土地问题方面,提出要在推进城乡一体化中有效破解土地瓶颈制约。同时,要研究土地随着项目走的激励办法。

  创新政策谋大突破,对外开放要造大氛围

  “从明年起,要筛选1000家中小型科技企业,予以重点扶持。”全会提出。

  为了让经济体制改革对河北经济社会充分发挥牵引作用,河北开始从内在和外在两个方面、科技和开放这两个重要领域来进行探索。

  专家介绍,天津市这几年发展势头很猛,除了大企业大集团的支撑外,还有2400多家销售收入超亿元的科技型小巨人企业,而我省这类企业不足600家。

  就是在这样的横向对比中,河北找到了自己的明显差距。全会提出,在促进创新的政策上,要有重大突破。其中,筛选并重点扶持中小型科技企业,成为重要举措。在环京津地区打造一个像台北附近新竹科技园那样有影响的科技园区,也成为旨在吸引京津及国内外科技人才的重要思路。

  在吸引人才、智力以图推进创新的同时,全会还提出,河北必须放眼全球谋求自身发展。而且,在对外开放这一领域,河北有了新认识:“产业升级必须走捷径,招商引资就是捷径。”

  据了解,这是来源于对各地发展经验的深层次观察和剖析,省内一些发展好的县,最基本的经验就是大搞招商引资。一个形象的比喻是“就像种果树一样,嫁接才能产量高、品质好”。

  由此,在招商引资上,全会提出,要营造大的氛围,坚持各级干部一齐上,坚持各行各业一齐上,坚持央企、民企、外企一齐上。其中还提出要在工业、农业、服务业、城建等多领域吸引外资。

  开放也是改革,高水平开放倒逼深层次改革。全会透露,省委、省政府将出台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意见,着力提高我省的开放层次。

关键词:经济体制改革,河北

责任编辑:赵鹏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