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北京地区研究生专场招聘会举行 3.6万学子应聘近2万岗

来源: 北京日报  
2013-12-14 09:15:43
分享:

 

  2014年北京地区研究生专场招聘会昨天在国际展览中心老馆举行,750家用人单位为毕业生提供了就业岗位1.9万余个。本报记者孙戉摄

  故宫、微软、搜狐、京东方……750家知名企业昨天齐聚国展中心老馆,为明年即将毕业的7.9万名研究生提供近2万个就业岗位。主办方统计,当天共有3.6万名研究生参加了招聘会,9500余人当场达成就业意向。

  截至上月底,今年北京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率高达97%,居全国前列。

  9500余人

  达成就业意向

  今年最大规模的招聘会昨天在国展举行,这场专门针对2014年北京地区毕业研究生专场供需见面、双向选择的招聘会,共提供了1.9万余个岗位。

  与其他综合类招聘会相比,参加此次招聘的单位“含金量”颇高,既有故宫博物院、公安部第一研究所等中央在京单位,也有北京银行、京东方等市属国有企业,还有大量诸如IBM、微软、用友等外资及民营企业。主办方统计,国企占到参会单位总数的26%,事业单位占到11%,外资企业占8%。其中,近三成为高新技术企业。

  在1.9万余个就业岗位中,提供的岗位数量排名前五位的是:计算机类、生物医药类、机械电子类、财会金融类和建筑工程类。

  从用人单位对毕业研究生学历的要求看,博士学历需求人数占总需求人数的22%,硕士学历需求占78%。

  主办方统计,昨天共收到14.8万份简历,共有3.6万名毕业生参加了招聘会,9500余人当场达成就业意向。

  北京高校

  23万学生明年毕业

  据市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北京地区高校毕业生共23万人,比2013年的22.9万人增加了1000人。其中,北京生源的毕业生只有8.1万人,比2013年减少了3000人。而研究生的人数大幅增加,达7.9万人,同比增加7000人,创历史新高。从全国来看,2014年毕业生人数将达727万人,比2013年增加28万人。

  该负责人分析,这主要是因为从2008年以来,高考入学高峰期持续了几年,经过四五年后自然就转换成就业高峰期。“从现在的趋势看,2014年仍是就业高峰期,预计两年以后将得以缓解。”

  但对于“史上最难就业季”的说法,该负责人表示,从北京的情况来说,找工作并不难,很多毕业生难找工作,难的是找到一个符合自己心理预期的工作。

  今年北京生源

  就业率高达97%

  据统计,2013年北京生源毕业生为8.4万人,截至11月底,北京生源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97%,居于全国前列。

  从用人单位的需求来看,2013年列入政府统计渠道的市属单位岗位数量为9.8万个。市毕业生就业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2014年的用人需求正在统计,数量不会比今年减少。

  而从各单位的招聘需求来看,一般研究型单位,如科研机关、教育卫生等机构要求研究生学历,但劳动密集型企业对本科甚至专科学历需求更多。

  新闻现场

  研究生求职首问户口

  “本以为自己到早了,没想到早有学生开始参会洽谈了。”一家电子企业现场招聘人员王辰昨天八点半赶到国展8号厅时,就看到几家大型国企的展台上已经收获了几份简历,“今年的毕业生比往年积极主动。”

  “我们这个专业对口的较少,所以早点儿来看看,能充分跟用人单位沟通。”石油大学化学工艺专业的研究生小张已经充分感受到找工作形势的严峻,“肯定比去年难。我从今年10月份起就开始参加各种招聘会,各学校宣讲会也都去过,但到现在依然没找到专业对口的合适工作。”他说,同班50名同学目前大部分人也还没着落,签订意向合同的不到10个人,而去年此时,该专业已经有二三十人都已经落实了工作。

  对于薪资的要求,小张表示,“至少4000元吧,但如果单位能解决户口或者专业很对口,待遇稍微差点儿也没关系。”

  记者看到,在此次招聘会上,参会单位多数都是“素面朝天”,很少搭出展板、投影之类的,只是简单的列出招聘岗位。有的甚至只挂出单位介绍,连职位表都省略了。“如果毕业生对我们的企业感兴趣,肯定会主动来问,否则盲目投简历也没有意义。”一家银行的招聘人员说。

  “研究生招聘,一张口都先问能不能落户。”一家报社的现场招聘人员告诉记者,刚才跟两名毕业生交流过,她们是山东户籍在京读书,专业学历都合适,但都提出了户口问题,她们的首选是能落户,这比薪酬待遇还让毕业生看重。

  “我们感觉他们的目的性很强,招聘单位很容易对应聘方产生不信任,怕他们拿到户口后就跳槽,那样企业就会损失惨重。”中国华电的一名招聘人员坦言。(记者袁京)

 

关键词:招聘会,就业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