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际

古巴称美古领导人握手是美国结束侵略的第一步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3-12-11 10:27:38
分享:

  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10日在南非共同出席曼德拉葬礼时罕见握手,迅即引发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这是否意味着美古关系未来将会解冻呢?

  奥巴马到达曼德拉葬礼现场后,与早先到场的各国政要握手寒暄。他和劳尔·卡斯特罗的握手寒暄时间很短暂,但由于是全球现场直播的国际场合,两人在一起的画面迅速传遍世界,产生了轰动效应。

  美古官方对两人会面的不同反应显示了“温差”。美国官方对这次会面低调回应,坚称两人的会面“预先没有准备”。古巴官方则显得欢欣鼓舞,在官方网站上宣称两人的会面将成为“美国结束对古巴侵略的第一步”。

  这实际上并不是美古领导人近年来的首次晤谈。2000年,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与古巴革命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之兄菲德尔·卡斯特罗曾在联合国握手寒暄。但由于当时并非是宏大的公开场合,美方长期否认这次会面的存在。

  美国和古巴两国关系僵局由来已久。1959年菲德尔·卡斯特罗率起义军推翻了巴蒂斯塔政权,建立革命政府。美古关系自此逐渐恶化。1961年古巴在吉隆滩击败美国组织的雇佣军入侵,美国1962年宣布对古实行经济、贸易和金融封锁。

  美对古封锁已持续长达半个多世纪,令古巴蒙受了巨大经济损失。联合国大会近年来每年都会通过获压倒性支持的决议要求停止对古巴封锁,但美国对此置若罔闻。

  奥巴马2009年就任总统后,尝试放松对古巴的部分制裁,其中包括2012年恢复美古海上货运,以及今年延长非移民古巴游客的签证有效期等。

  然而,对于美古未来进一步改善关系的安排,奥巴马仍须面临美国国内阻力。奥巴马和劳尔·卡斯特罗这次会面,便立即招来共和党强硬派的猛烈攻击。共和党籍参议员麦凯恩指责奥巴马在给古巴“宣传自身”的机会,甚至“把劳尔·卡斯特罗比作希特勒,把奥巴马比作张伯伦”。

  目前困扰美古关系的主要症结之一是美国人艾伦·格罗斯仍在古巴服刑。格罗斯2009年在古巴被捕,2011年被判15年监禁。美国前总统卡特、前州长理查德森等美国政要过去都曾到访古巴游说古方放人,但均以失败告终。

  古巴方面一再表示愿意就释放格罗斯一事与美方保持接触。古巴此前也提出通过释放格罗斯交换在美国被控间谍罪的古巴人,但也遭到美方的拒绝。格罗斯一事颇为棘手,如何体面收场,给美古两国都是不小的难题。

  奥巴马与劳尔·卡斯特罗两人握手这一看似漫不经心之举,仍不失为有重要的象征意义,外界也期待着美古关系能走向缓和。但冰冻三尺并非一日之寒,美古实现真正和解,远非一次简单的领导人握手所能解决。

关键词:古巴,美国,握手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