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际

曼德拉抗争种族隔离 “一生奉献肤色斗争中”

来源: 新华网  
2013-12-06 09:43:57
分享:

  资料图:南非前总统曼德拉

  南非“国父”、前总统纳尔逊·曼德拉5日在南非因病逝世,享年95岁。这位南非“斗士”几乎用自己整个青春和壮年为代价,为抗争不公平的种族隔离奉献了全部力量,并最终获得国际社会的支持与敬意,成功推动南非种族隔离制度的废除。

  坚定反对种族隔离为黑人提供法律咨询

  1918年7月18日,曼德拉出生在南非东凯普省的一个小村庄。1938年,他进入黑尔堡学院,后又就读于威特沃特斯兰德大学,获法学学士学位。

  1944年,曼德拉参加主张非暴力斗争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简称非国大)。1952年,曼德拉当选非国大“青年联盟”全国主席。1952年,他先后任非国大执委、德兰士瓦省主席、全国副主席。同年年底,他成功地组织并领导了“蔑视不公正法令运动”,赢得外界尊敬。为此,南非当局曾两次发出不准他参加公众集会的禁令。

  同一时期,曼德拉还和他的律师所同事奥利弗坦波开设了曼德拉坦波律师事务所,为请不起辩护律师的黑人提供免费或者低价的法律咨询服务。

  但在当时,南非种族隔离形势不断恶化。1958年9月2日,时任南非首相出台了“班图斯坦法”,此举将1000余万非洲黑人限制在12.5%的南非国土中,并且同时在国内实行强化通行证制度,此举激化了南非黑人与白人的冲突。

  1961年,曼德拉意识到以前的非暴力运动不能为黑人争取到应有的权力,于是,他创建了非国大军事组织“民族之矛”,并担任总司令,计划用武装斗争方式对抗政府的暴力镇压。

  被判入狱27年出狱时已72岁高龄

  1962年8月,44岁的曼德拉被捕入狱。南非政府以政治煽动和非法越境罪为由,判处他5年监禁。1964年6月,他又被指控犯有阴谋颠覆罪,而改判为无期徒刑。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曼德拉,种族隔离,病逝责任编辑: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