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北京将严查老年代步车违法上路 将暂扣未挂牌车

来源:  
2013-12-06 08:51:32
分享:

  昨天(5日)上午,在南三环刘家窑桥上,民警对过往的老年代步车进行查扣。市交管部门表示,近期交管部门将对无号牌、无驾驶证、违法上路行驶的电动、燃油三轮车、老年代步车进行严查。

  近两年来,不少市民发现,一种类似QQ车的“老年代步车”逐渐盛行,在城乡接合部地区到处可见这种代步车的身影。其车后通常安装牌照的地方挂着“老年代步车”字样的牌子,有的索性无任何悬挂标志。

  记者从交管部门获悉,“老年代步车”存在未经国家技术质量检验、无法上牌等诸多问题,而且大部分购买、驾驶这种车的人,都没有驾照。此外,电动、燃油三轮车、老年代步车的交通事故时有发生。

  据市交管部门统计,2011年1月1日至2013年10月31日,北京市涉及三轮车一般程序事故伤858人,亡136人。

  “老年代步车”的泛滥已引起了交管部门的注意。早在今年4月下旬,交管部门开始专项整顿,并正式认定电驱动或燃油驱动的四轮“老年代步车”为机动车,明确要依照对机动车的管理方式对这种车进行管理。也就意味着:凡无驾照者驾驶“老年代步车”的,将被按照无证驾驶处以拘留的处罚。

  另外,“老年代步车”列入机动车管理后,对无牌的“老年代步车”,警方还将依法扣留车辆,直至车主提供车辆合法来源之后方能发还。

  同时,最高时速超过50公里的两轮电动车以及各类电动三轮车此次也被纳入机动车管理,驾驶者需具备相应准驾车型的驾照。

  据一线民警介绍,目前出现的老年代步车有三轮和四轮的,根据长度、重量、驱动和设计时速等有不同的认定标准。虽然本市并不允许“老年代步车”销售也不予上牌,但路面上有部分外地牌照的“老年代步车”,且很多司机没有取得驾照。

  对此,民警表示,如果车辆没有悬挂号牌,将对车辆进行暂扣并对驾驶人处以罚款200元,并记12分。如驾驶人未取得驾驶资格,还会罚款1000元并录入系统。

关键词:老年代步车,上路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