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民政部:村委会直选比例超98% 存个别不公现象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3-12-05 15:21:39
分享:

  国务院新闻办今日(5日)召开发布会,介绍深化改革促进民政事业发展等情况。会上,民政部部长李立国指出,到去年年底,中国村委会直接选举的比例已经超过了98%,没有纳入村委会直接选举的特殊情况也在创造条件、实现直接选举的推进之中。

  李立国指出,依照《村委会组织法》和改革开放以来村民自治发展的所有制度性安排,村委会选举工作,尤其是直接选举工作不断发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李立国坦言,在村委会选举中,通过基层群众的反映和媒体的监督,以及民政部门和有关部门在指导监督中的了解,确实发生过个别贿选和不正当选举的问题,也包括基层政府对选举不当干预的问题。

  李立国强调,这种情况是个别现象,影响到村委会选举整体上推进基层民主建设和自治功能增强的效果。

  李立国表示,对于存在的这些问题,民政部门会同有关部门不断地进行调查研究,不断地加强指导规范工作,也适时制定了一些选举规程和选举操作的规范性办法,通过实体性的规范和程序性的规范,促进村委会的民主选举工作更加合法,更加公开,更加体现村民的意志。

关键词:村委会,直选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