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际

加拿大拟申请扩大北极海床界线 曾投入2亿加元

来源: 国际在线  
2013-12-05 14:28:50
分享:

  据加拿大媒体报道,加拿大将依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向联合国提出申请,要求扩大加拿大的北极海床界线。

  加拿大2003年正式签署加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根据相关规定,除了22公里领海和370公里专属经济区外,签署国如能证明其大陆架延伸到专属经济区以外的海域,即可以宣示更大的海床拥有权。但是这一规定是自签署生效那一年开始的10年内有效。而加拿大自签署之日到今年年底刚好10年。所以,加拿大政府要赶在这个期限之前提出。在过去的10年里,加拿大政府投入了2亿多加元,相当于12亿元人民币,用于对其北极沿海的考察活动。加拿大科学家们曾数十次地乘破冰船,甚至还出动无人驾驶的潜艇深入千米以下的海底探测海床的地势和土质,总共搜集了大约1.8万公里长的海床数据,他们还得到了丹麦、俄罗斯和美国这3个北极邻居的帮忙,才能赶在规定期限之内公布最新测绘的地图。

  据报道,加拿大提出的申请将使得其所属的北极海床有可能增加大约170万平方公里,其中大约有75000平方公里的区域跟其它国家提出的区域有重叠,相对于上百万的海域来说,这点面积不算太大。不过,目前还不清楚加拿大要申请的新增海域是否会跨过北极,因为根据加拿大科学家提供的数据,加拿大离北极最近的埃尔斯米尔岛的北延海底山岭罗蒙诺索沃海岭跨过了北极,而俄罗斯的北极海床也延伸过了北极,但此前俄罗斯方面提出的申请却是只到北极就终止了。加拿大科学家认为这取决于加拿大政府如何看待这个问题,最后的界定都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因为,联合国机构至少要花好几年的时间来确认加拿大方面所提供的数据。分析人士认为,虽然眼下北极的商业开发价值还没有体现出来,但这一地区特别是通过北极的航线却有着非常重要的战略意义。

关键词:加拿大,北极,海床界线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