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专栏

唐山6旬夫妇卖灌饼为儿挣医药费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3-12-05 16:02: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唐山市区国防道和友谊路交叉口,一个鸡蛋灌饼小摊前挂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几个大字,“孩子换肾,来卖饼,请多关(光)顾”。摊主是两位老人,杨大爷和张大妈(化名)。2011年4月,两位老人的儿子患了尿毒症,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今年10月11日,终于成功做了换肾手术,但欠下了20万元的债务。现在儿子已经出院调理,但每月仍要花1.2万元的医药费,两位老人的养老金加上医保报销,刚好能够支付儿子的医药费。为了赚生活费,同时想尽快还上借亲戚朋友的钱,两位老人决定开这样一个鸡蛋灌饼摊。

  灌饼摊是亲戚们“攒”出来的

  杨大爷今年66岁,他的灌饼摊是亲朋好友们帮忙置办的,“小车是一个亲戚的老年代步车,煤气罐是老伴的娘家人给的,炉子和饼铛是我们自己买的。”杨大爷说。

  杨大爷的儿子今年35岁,2011年4月被确诊为尿毒症,让原本安乐的家庭陷入了困境。杨大爷说,“我退休前是名司机,儿子在工厂上班,家里的积蓄都用来治病了。我们一边给儿子做透析,一边寻找肾源。好不容易有了肾源,手术费又难住了我们一家。不论多难我也要让儿子换肾,就向亲戚朋友借了20万元,凑齐了30万元的手术费。”

  今年10月11日,杨大爷的儿子做了换肾手术,手术非常成功,已经出院,由儿媳照顾,但半年以后才出危险期,需要药物调理。杨大爷说,“儿子刚刚做完手术,为了减少排异反应,一直在吃药,还要定期复查。一个月的医药费大概12000元,医保可以报销7000元,我们老两口一个月有5000多元的养老金,基本上就够儿子的医药费了。我们出来卖灌饼,一是想赚出自己的生活费,二是想赶快把借亲戚朋友的钱还上。亲戚朋友都说不着急还钱,但是欠着别人钱,我们觉得心里不踏实。”

  学做鸡蛋灌饼有20多个师傅

  杨大爷是一名退休司机,一辈子都没做过饭,但家庭变故让他逐渐学会了做鸡蛋灌饼的手艺。杨大爷负责看炉子、烙饼,老伴负责在烙好的饼上抹酱,放上黄瓜、萝卜和青菜,然后根据客人的口味加上一片肉,或者一根香肠。“最开始卖饼的时候,我们什么都不会,后来旁边卖炸串儿的一位小伙子看我们俩实在困难,就教我们做饼。这个小伙子以前做过鸡蛋灌饼,从和面、用料、火候,教了我们很多。后来来买饼的顾客也会指导指导我,前前后后20多个师傅了,现在做出来的饼已经进步很大了。”

  由于没有经验,杨大爷的鸡蛋灌饼摊第一天开张时,只卖出7张饼。“3块钱一张饼,卖了21块钱,我们老两口忙活了一整天。”看到两位老人生意这么冷清,旁边卖货的大姐替他们着急。杨大爷说,“那位大姐知道我家的情况,就给我们想了个办法,让我们立个牌子写上了这几个字,不然我们老两口连生活费都赚不出来,真要谢谢大家伙儿的捧场。”

  不需要捐款,来买我的饼就好

  挂上这个牌子后,杨大爷的生意果然好了很多。灌饼摊就在唐山二中附近,到了中午放学时间,同学们看到这个牌子,纷纷过来买饼。说到这里,杨大爷很受触动,“孩子们看到这个牌子过来买饼,有的孩子还要给我们捐款,但我们不能要。孩子们也没什么钱,捐给我们钱就得从生活费里省,他们正是长身体的时候,不能让孩子们吃不饱饭啊。”

  除了学生,过往的路人看到牌子,也纷纷驻足买饼。“有时候要等很长时间,人家也从没抱怨过,真谢谢这么多好心人。”许多路人看到牌子后要为两位老人捐款,但两人都拒绝了。杨大爷说,“我们能够自食其力,靠自己的力量渡过难关。我不需要大家捐款,大家多光顾我们的灌饼摊就好。”

  杨大爷老两口的故事被热心市民发到了网上,许多爱心人士纷纷前来买饼。12月3日一早,杨大爷刚开张,就有一位小伙子一下子买走了10张饼。“最近两天,许多热心人来我们这儿买饼,说是在网上看见了我们的故事。”杨大爷说,“今天的灌饼卖得比昨天多多了,多亏大家帮忙。不管是家里的亲戚朋友,还是这些陌生的好心人,都让我们很感激,谢谢大家。”

  只要儿子健康,我们不觉得辛苦

  每天凌晨3时30分,张大妈会准时醒来,把早上要用的青菜、黄瓜、胡萝卜都洗好、切好,杨大爷起来后帮着老伴把面准备好,打点好一切,5时许两位老人就出门了。“早上我们在国防道上华盛超市门口卖,5点半开始做生意。9点钟再回家准备中午要用的菜、肉,11点在友谊路口出摊,孩子们下午1点上课去了我们就收摊。到了下午5点还在这里,一直卖到7点钟。”回到家后,两位老人还不能马上休息,还要准备第二天的生意。一整天下来,除去回家准备材料的时间,两位老人要在街上站8个小时。

  知道两位老人要出来卖灌饼,儿子抱着张大妈不让老人出门。张大妈说,“儿子觉得对不起我们,他说因为他的病,不但花光了家里的钱,欠了外债,现在还让我们出来卖灌饼吃苦。我出门的时候他抱着我哭,我们好不容易才说服他。”虽然现在两位老人每天很忙碌,但他们并不觉得辛苦,很乐观。“最开心的是儿子换肾成功了,孩子恢复健康,我心里的石头就放下了。现在虽然欠了一些债,有些经济压力,但是我和老伴不觉得苦,困难都是暂时的。孩子身体会越来越好,我们老两口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采访过程中,杨大爷夫妇始终不愿摘下口罩,连姓名都是化名。杨大爷说,这样做一是保证灌饼干净卫生,二是不想让儿子看到他们辛苦卖饼的样子。(记者李雪杰文/图)

关键词:医药费,灌饼,夫妇,换肾

责任编辑:杨晓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