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高温后遗症酿出“奶荒”?

来源: 中国江苏网  
2013-12-03 19:16:36
分享:

  多方原因导致“奶荒”出现

  养殖场:今夏奶牛能“保命”就不错了

  记者致电多家牛奶品牌厂商获悉,现在这些企业能够采购到的奶源都很紧张,如果要保持产量不变,那就几乎要靠“抢”了,其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原奶产量的下降。据业内人士介绍,今年夏季我国多数地方都很炎热,一些地区还出现了干旱的情况,这大大影响了牧草的生长速度和质量,同时,由于气温过高,奶牛进食量也大幅减少,使得牛奶的产量在今夏就出现了急剧下降的征兆。

  “奶牛能活命就不错了,哪里还顾得上产奶量多少!”在相城区阳澄湖镇的金牛奶牛场,负责人徐其明这样感慨道,他告诉记者,在气温达到25℃的时候,奶牛就会不舒服,“奶牛怕热不怕冷,今年夏天气温那么高,持续时间又久,我们所能办到的,只有通过一切降温办法保住奶牛的性命。”徐其明同时表示,由于气温较高,奶牛进食减少,甚至影响到了奶牛的发情,“不生小牛犊,产奶的奶牛就更少了,现在这样的情况,属于高温季节的后遗症。”他告诉记者,他的奶牛场目前拥有存栏奶牛大大小小三百多头,产奶的有一百多头,可现在每天最多只能产出1吨半的原奶,这个产量只占去年同期的三分之一。

  记者从苏州市畜牧兽医站获悉,目前登记在册的奶牛养殖场,超过100头奶牛的有50多家,500头以上的也有12家,但记者随机电话采访了解发现,大家的情况基本差不多,表示“产量下降较大”。

  

关键词:高温,奶荒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