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专题库 > 专题新闻

国产乳制品涨价波将波及粤东 洋奶粉未涨价

来源: 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3-12-03 19:16:36
分享:

  

  粤东奶粉市场目前仍价格平稳

  粤东“奶爸奶妈”们应留意啦——

  从前天起,包括三元、光明等在内的我国多家乳企宣布再次上调乳制品价格,涨幅在8%左右。羊城晚报记者昨天获悉,尽管粤东各地市面上的国产奶粉及进口奶粉尚未进入全面调价期,但该轮冲击波不日也将冲击粤东市场,尤其是国产奶粉“趁势升价”势在必行。

  这是继达能等乳企分别对旗下不同规格产品涨价后,国产奶粉生产商集体的“涨价宣言”。某知名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说,这次的涨价也是经过慎重考虑的,有的做了小幅度的调整,有的调整幅度大一些。但是加权平均涨幅应在8%左右。

  乳业相关人员也表示,现在正是进入到奶牛产奶量的淡季,加上饲料价格上涨等各种因素,都造成了原奶供应偏低。而然而,就在国内乳品纷纷涨价之时,记者在粤东部分地方的超市却发现,部分进口牛奶却在搞促销活动,借机拓展市场。记者在汕头市城区某超市就看到,像900克多美滋配方奶粉的1段、2段、3段都在搞促销活动,虽然不是价格上的优惠,但所赠送的赠品也都非常精美。记者另在潮州一大型超市内也看到,像美赞臣等一些品牌的老包装奶粉也有促销活动,从7元到25元不同幅度的降价招揽顾客。

  对此现象,粤东某学院教授在接受采访时称,这现象令人有些担忧。他指出,国际市场应该是中国市场的一个很好的补充,但是事物应该一分为二,如果过量、过猛地进口,不加限制,会对国内带来大的冲击,但是没有进口奶粉“冲击”的话,完全靠国内的调剂则也是不适合的。

  记者同时走访粤东各大商场和超市了解到,不少洋奶粉没有跟风涨价,销量也暂不受影响,消费者较为理性,没有出现囤奶现象。而不少婴儿的家长消费者在采购时,仍坚持购买价格较贵的洋奶粉。有的还想方设法从外国或香港等地购买或托人购买。比如自宝宝出生后,汕头的80后妈妈菲菲就不断托在香港工作的姐姐买“美素佳儿”牌奶粉带给她。

  据悉,今年年初,国内乳业已曾进行过一次全行业提价,当时三元、伊利、蒙牛部分乳制品终端销售价格均有不同幅度上涨。对此,粤东专家表示,未来,国内牛奶价格不会持续涨下去,随着国内养殖奶牛的不断完善,加上进口奶粉的促销冲击,价格完全会有下降的可能,消费者不要过分忧虑。

关键词:乳制品,涨价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