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际

泰国总理英拉重申不动武力 求示威者放过儿子

来源: 新京报  
2013-12-02 08:23:24
分享:

  11月30日,曼谷,泰国红衫军示威者举行集会,声援英拉政府。
  1日,曼谷,反政府示威者在政府机构前与警方发生冲突。

  据泰国媒体1日报道,总理英拉同意将解散国会作为解决目前政治困局的最后选项,英拉要求警方控制局势时不配备武器。1日,反政府示威进入第8天。当天,示威者冲击总理府,与警方发生冲突。11月30日,英拉支持者红衫军与反政府示威者黄衫军发生冲突,造成人员伤亡。另外,泰国警方表示,迄今已有3人死亡,50多人受伤。

  澄清英拉“叛逃”谣言

  1日,《曼谷邮报》援引执政党匿名高官的话报道,英拉同意,如局势恶化,且警方尽一切努力后仍无法控制局势,将以解散国会方式结束反政府集会示威。英拉此前一再重申不会解散国会或辞职。

  此外,泰国国际航空公司1日证实,英拉取消了当天赴南非的机票。当天,英拉和政府官员在“战情室”对街头示威进行监控和研判。

  1日,泰航还证实,关于英拉乘泰航航班“出逃”的传言不实。反政府集会领导人曾表示,英拉已预订泰航飞往南非的机票,准备“叛逃”。英拉秘书也澄清传闻。

  求示威者放过儿子

  泰国警方表示,局势在可控范围内,准备向聚集大量示威者的政府部门派出警力,以和平方式结束目前局面。

  11月30日,英拉在新闻发布会上重申,政府不会对示威者动武,将以和平方式结束混乱。她同时劝告红、黄两派保持克制,不要卷入暴力冲突,“我们不动用武力,我们宁愿被视为软弱政府,我不想看见恶梦般局面,我决定,警察管控局势时不配备武器。”

  一些分析师认为,如政府动武,局势将进一步恶化。国立澳大利亚大学泰国问题专家安德鲁·沃克尔说:“政府不打算以暴制暴,否则正中示威者下怀。他们希望政府动武,那么就会获得同情和支持。”

  英拉当天恳请示威者放过她10岁的儿子。一些示威者在学校吹哨子骚扰她儿子。英拉哽咽着说:“求你们,如果你们有孩子,就会知道母亲的心情。如果你们有怨气,请向我发泄,我是他母亲,请不要给我儿子压力。”

  陆军司令愿作调停人

  1日,泰国军方呼吁双方停止冲突,陆军司令巴育·占奥查敦促警方停止向示威者投掷催泪瓦斯,示威者停止冲击政府部门。他表示,如双方停止冲突,他愿意帮助展开对话。

  应警方请求,军方最终派出数千名士兵,帮助加强安全。军方1日出动17个营,每个营150人,另外派出180名军警,全都不携带武器。

  一些分析师认为,反政府示威者可能会采取进一步行动,以期推翻英拉政府。英国广播公司记者乔纳·菲舍尔说,泰国局势越来越让人觉得像“试图政变”。

  红衫军

  7万人集会保卫英拉

  与反政府示威者冲突,已有3人死亡

  泰国反独裁民主联盟支持者“红衫军”领导人乍杜蓬·蓬潘1日宣布,暂时结束集会,以便警方和政府可以全力以赴维持反政府集会的秩序。另一名“红衫军”领导人也表示,“为避免让政府进一步面临复杂局势,我们决定让大家回家。”

  11月30日,约7万名“红衫军”成员在曼谷拉加曼加拉体育场集结,宣称要保卫英拉政府。自11月25日以来,“红衫军”成员一直在这座体育场集会。

  同时,数百名反政府示威者也在这一体育场附近集会,包括来自附近蓝甘杏大学的学生。集会双方发生冲突,警方说,1日凌晨2时左右冲突现场传出枪声。红衫军领导人乍杜蓬说,4名“红衫军”死亡。

  枪击事件具体情况暂不明确。泰国警方领导人沃拉蓬·休披查表示,迄今已有3人死亡,50多人受伤,伤者伤势包括枪伤和刀伤。据悉,死者包括一名大学生。

  11月30日,很多英拉政府支持者从其他地区涌入曼谷。据悉,超过1.3万名“红衫军”成员当天从呵叻府32个地区出发,分乘40辆大巴和60辆厢式货车前往体育场。乌隆府也有20辆大巴将“红衫军”成员运往体育场,彭世洛府有800多名“红衫军”成员驰援曼谷。

  多名目击者证实,反政府示威者11月30日在体育场附近用铺路砖和塑料椅等袭击一辆大客车和一辆出租车,因为这两辆车搭载“红衫军”成员。另有两名骑摩托车的人遭反政府示威者殴打,其中一人不省人事。

  1日,宣布暂停集会后,“红衫军”开始安排车辆、陆续运送成员离开拉加曼加拉体育场。

  黄衫军

  冲击总理府与警方冲突

  拟占领总理府和10处政府机构

  “红衫军”散去,反政府示威者却更进一步,1日,他们开始冲击总理府、警察局、电视台等机构。反政府集会领导人素贴把当天定为“决战日”。警方被迫使用催泪弹、高压水枪和橡皮子弹,造成几名示威者受伤。

  从早上起,反政府示威者分别向总理府、内政部、警察总署以及多个电视台进发。不少人身着黑衣,挥舞旗帜,吹着哨子。反政府集会领导人曾要求支持者占领总理府及10处政府机构、6家电视台和多个警察局,让国家机器瘫痪。作为应对,警方出动数万名警力,多点设防。

  总理府当天戒备森严,除上万名警察在周围值守,另有数百名士兵严阵以待。中午11时30分左右,数千名示威者试图冲破通往总理府的一座桥,与警方发生冲突,警方动用催泪瓦斯和高压水枪。在警察总署门前,因示威者试图移开或冲破障碍物和防暴钢丝网,警方也使用催泪瓦斯进行防御。

  据警方和泰国PBS电视台的声明,这家电视台已被示威者占据。后者要求电视台停止播放政府方面的公告,改播反政府集会领导人的讲话。另外,当天下午,另一群示威者强行进入内政部,一名警察受伤。

  反政府示威者当天早些时候还冲击了曼谷一处警方设施,总理英拉当时打算在那里接受媒体采访,被迫匆忙离开。

  反政府集会领导人素贴当天号召泰国民众在2日罢工、罢课,声称英拉政府是非法政府。他还表示,“我们需要做点违法的事,以实现目标。”黄衫军发言人说,示威者打算包围或占领内政部、外交部、教育部、商务部、劳工部和财政部,让政府无法在2日上班时正常运转。

  中国驻泰使馆警示撞色有风险勿穿红黄衣

  针对泰国当前局势,中国驻泰国大使馆1日发布警示,再次提醒中国公民谨防在泰安全风险,呼吁在泰或拟将来泰的中国公民密切关注当地局势,谨慎选择出行,务必避免靠近游行示威等集会区域,尽量避免晚间外出,切实加强自我防范,如不穿着红色或黄色服装等,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关键词:泰国,英拉,武力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