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万象

“空中巨无霸”抵石空运“祥龙号”电车[图]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3-11-30 07:16: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昨日(29日)8时,世界最大货机———安-225从乌克兰基辅飞抵石家庄国际机场,装运由唐车公司研制的100%低地板“祥龙号”现代有轨电车,并将于今日凌晨4时许启运飞往万里之遥的土耳其萨姆松机场。记者了解到,这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产品首次登陆欧洲市场,也是国内航空运输首次承运大型国产装备产品出口欧洲。

  最大货机来石空运“祥龙号”

  “这已经是安-225飞机第7次来石家庄了。”昨日上午,巨大的安-225飞机静静地停在石家庄机场停机坪北端。据石家庄机场负责人介绍,石家庄国际机场是经国家民航局批准、在中国大陆唯一可以起降安-225的机场。此次安-225飞机抵达石家庄机场,承载着一个重要的使命———运载城市有轨电车,这也是国内航空运输首次承运大型国产装备产品出口欧洲。

  据悉,此次出口的城市有轨电车由唐车公司研制,在城市现有道路可直接铺设线路,建设成本低廉,是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的大运量、低成本、零排放首选装备。据唐车公司外宣主管吴可超介绍,2012年12月17日,唐车公司与土耳其萨姆松市签署5列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采购合同,传统的欧洲市场将首次出现“中国制造”的身影。

  空运的成本要远远高于海运,在此之前的其他4列出口土耳其的有轨电车均是从天津港出港通过海运出口。据吴可超介绍,“此次空运的运费接近1000万元”,之所以选择空运,是因为受强台风“海燕“影响承运货轮将延期到港,为了遵守承诺,公司才决定改用空运方式交付产品,从而确保100%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在土耳其萨姆松市按期开通运营。

  40米“大块头”上飞机费周折

  据了解,安-225此次承载的“祥龙号”低地板现代有轨电车,为4辆编组,全列长约40米,宽2.65米,高3.5米,重约60吨。要把这个“大块头”装上大飞机,绝非易事,仅工作人员搭建飞机货舱内的轨道延伸平台就花费了3个多小时。当日14时许,巨型吊车用事先准备好的钢架和特制绳索,把两节车厢缓缓吊起,旋转180度后对准轨道,极其缓慢地下降。而为了方便“祥龙号”稳稳立于轨道之上,唐车公司还专门制作了12吨重的纯钢底座。15时30分许,在工作人员齐心协力操作下,两节车厢的城铁终于开始慢吞吞地向机舱“迈进”,庞大的身躯用了整整25分钟才终于登机成功。从开始装载到进入机舱,这个“大块头”登上飞机整整用了两个小时。当日18时许,剩下的两节车厢终于全部与安-225完成交接。

  据石家庄机场负责人介绍,安-225货机将携带“中国制造”于今日凌晨4时许飞赴土耳其萨姆松机场。

  小资料:

  “空中巨无霸”安-225作为离陆重量超过600吨的超大型军用运输机,安-225由苏联安托诺夫设计局研制,1988年12月21日首飞,迄今为止仅实际制造过两架,实际商用仅此一架。安-225“机身长84米,主翼翼展为88.74米,是目前世界上翼展最宽的飞机。”安-225飞机整个货舱全长43.51米,最大宽度6.68米,最大高度4.39米。如果转作客机,初步估计可同时容纳1500名-2000名乘客,是A380的4倍。(记者 王萌)

 

关键词:电车,机场,货机

责任编辑:曹明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