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中国梦赶考行专访]为人民群众饮食安全把好关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 2013-11-24 09:04:3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国梦”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家梦、民族梦;也是与老百姓的衣食住行等息息相关的个人梦。保障食品安全事关民生福祉、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国家梦、民族梦的重要内容;而吃上安全放心的食品,则是与国家梦、民族梦相融共生的个人梦,是老百姓舌尖上的“中国梦”。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丁锦霞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说,作为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食品安全的决策部署,本着立足当前、规划长远、标本兼治、着力治本的方针,全方位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圆老百姓舌尖上的“中国梦”。

  创新管理理念,推动社会共治。要通过完善基层监督网络、发挥行业自律作用、健全与媒体沟通机制、加大有奖举报力度、推进信息公开等措施,调动全社会参与食品安全监管的积极性,着力构建企业自律、政府监管、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凝聚起维护食品安全的强大合力。

  强化企业首负,构筑诚信基石。保障食品药品安全,既要靠科学有效的监管,更要靠生产经营者的严格自律。要通过严格内部管理制度、推动实施认证管理等措施,强化企业首负责任;通过实行量化分级管理、完善联动奖惩机制等措施,强化企业道德约束。要进一步完善落实食品安全工作约谈、“黑名单”管理制度等,依法向社会公示不法生产经营者的违法行为,对被吊销证照企业的有关负责人,依法实行行业禁入。

  实施科学监管,坚持预防为主。要坚持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将监管关口前移,建立健全风险隐患定期排查研判和台账管理制度,将食品安全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要着力加强基层食品药品监管体系建设,做到有机构、有编制、有人员、有场所、有经费、有装备。要加强应急体系建设,确保一旦发生食品安全事件,能够快速反应、准确核查、科学研判、稳妥处置。要重典治乱,持续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形成严惩重处食品安全违法犯罪的强大震慑力。

  运用市场思维,强化科技支撑。加强新形势下的食品安全监管,必须注重运用现代科技手段。要加快建设功能完善的食品安全信息平台、电子信息追溯系统等,提升监管能力、水平和效率。要进一步加强食品监测评价、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强化食品安全监管的技术支撑,使食品安全监管的技术支撑力量与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水平相适应。

  促进产业发展,夯实安全基础。要将加快食品产业转型升级作为强基固本、长治久安的根本举措。通过加强分类指导、推动聚集发展等措施,促进食品产业提档升级,不断提高我省食品产业的规模化、集约化水平和食品质量安全水平,夯实保障食品安全的产业基础。

  严格考核评价,强化政府责任。要推动地方政府将食品安全纳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政府工作考核目标,守住不发生食品安全风险的底线。对在重大食品安全事故中存在失职、渎职行为或负有领导责任的责任人员,依法依纪严肃处理。要按照新的食品监管体制的要求,构建覆盖从源头到消费全过程的食品安全监管格局,为人民群众饮食安全把好关。

关键词:中国梦赶考行,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谭静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