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广场舞早上开跳被指扰民 回应:为什么不早起?

来源: 现代快报  
2013-11-21 08:50:17
分享:

  时光澔韵小区的“大妈”们在跳广场舞,她们选择的时间是上午10点左右。

  近日,现代快报报道了泰州一市民停车,被“广场舞大妈”贴条“锻炼重地请勿停车”一事。此前多地也都曾出现过因广场舞声音太大,被指扰民遭抗议的事情,甚至有人向跳舞者扔垃圾、泼粪。因为伴舞音乐太吵,这项中老年人喜欢的草根健身活动引起了不小的争议。

  11月19日晚至20日晨,现代快报记者在南京一些小区、街头探访发现,有的广场舞组织者能够遵守文明,尽量避免吵到别人。但也有的广场舞现场,音乐声较大,居民埋怨跳舞者不为他人考虑。双方出现矛盾时,社区、派出所会进行调解。但难题在于,适合锻炼的场所少,有些中老年人只能在小区空地上跳舞,难免会影响他人。

  实地探访

  南京鼓楼区工人新村内,有一支三四十人的健身队。每天上午8点左右,老太太们都会来到小区内文化广场上跳舞健身。文化广场不大,四周都是住宅楼。

  昨天清晨7点半,现代快报记者提前来到文化广场旁。在附近做生意的老板称,健身队用音响伴奏,“有时候音乐大得很,在小区大门口都可以听到。”在广场北侧一住宅楼内,一居民反映,他家的卧室直对着广场,有时开着窗户睡觉,会被楼下音乐吵醒。

  快到8点时,陆续有老人向广场走来。五六分钟后,广场上站满来跳舞的,大概30多人。这时,舞曲换成了一些歌曲,声音说不上很大,但记者走进十几米外的一栋住宅楼内,仍可听得比较清楚。据小区居民介绍,小区里有人上夜班。

  大约9点15分,在跳了十几首曲子后,她们停下来。领舞的张队长说,她们已经在这里跳了十几年的舞,之前因为声音大,曾有居民向楼下泼水。“我们会注意不影响别人,调低音量。但8点是该起床上班的时间,有些人晚睡晚起,实在没办法。”采访中,不少老人表示不理解:“年轻人为什么不能早点起床?”

  地点:工人新村时间:上午8点

  十几米外的楼里能听见音乐声

  11月19日晚上,现代快报记者走访了南京7处有跳广场舞的地方,其中人数最多的要数郑和公园。一位前来跳舞的市民介绍,郑和公园每天晚上6点多就开始有人前来跳舞,最多的时候估计得有五六十人。在八一医院门前,长江路沿线,珠江路赛格数码广场门口,云南路、云南北路一带,迈皋桥方圆绿茵小区内,建邺路与莫愁路交界口附近,以及建邺区黄山路附近等多个地方,都能看到跳舞者的身影。其中,19日晚上7点的长江路上,从洪武北路路口到中山路路口之间,不到500米的距离里,就有三拨人在跳广场舞。场地最大、人最多的,是兴业银行门口的一大片空地。

  短短500米内,有三拨人在跳舞

  地点:长江路时间:晚上7点

  南京雨花台区时光澔韵小区是相对较新的住宅区,楼与楼之间的距离比较大。昨天上午10点左右,小区内一处池塘边的空地上,20多位老人伴随着音乐活动身体。

  因为功放机音量不大,现代快报记者先在不远处看到她们,往前走了几步,才听见伴舞音乐。老人们一直跳到11点才陆续散掉。放伴舞音乐的是来自山东的高女士。她说,自己和同伴一般在年轻人已经起床上班的时候,才出来锻炼。

  记者昨天早晨也在雨花台区能仁里以及中华门地铁站附近探访,几处小广场上都是只有晚上才有人跳舞,早晨时段没有人来。

  错时跳舞,避免影响他人睡觉

  地点:时光澔韵时间:上午10点

  有过冲突

  地点:白鹭洲公园、东水关一带

  曾发生过拉扯

  一名老人手被弄伤

  昨天下午两点钟,东水关遗址公园内,来游玩的老年人特别多,但基本没有跳舞的。几位打牌的老人说,每天晚上在牌坊下面、东城水岸小区前面等地,都有老人跳广场舞,每个团队十几人到几十人不等。时间一般是从七点到八点半。附近住户表示,一般这种伴舞音乐的声音不算太大,另外时间上比较合适,所以他们都能接受。

  但是他们又反映,在隔着秦淮河的另外一侧靠城墙边,一个亭子下面每天下午都有人开着音响唱歌,有点受不了,“那个嗓子吊的,可高了,我们有时候下午孩子在家睡觉都睡不好。”一位张阿姨说,为此他们还拨打过110,但至今仍然有人天天唱歌。

  秦淮公安分局白鹭洲派出所民警介绍,前些年,白鹭洲公园、东水关一带,因为唱歌跳舞引发的扰民投诉也很多。比较典型的有东城水岸居民投诉老年人跳舞扰民,双方还发生过冲突,后来那群老人离开了。还有一次,有一群老人在白鹭洲公园里面唱歌,结果引来了公园工作人员制止,双方发生拉扯,还把一个老人手弄伤了。

  “其实按照《治安管理处罚法》,噪音扰民是可以处罚的。”民警表示,不过一般对于老年人,他们以教育为主,而且扰民的程度有轻有重,有些老人经过劝阻,基本都能降低音量,这样民警叮嘱一下也就可以了。总的来说,这方面情况比以前好多了。

  听听社区怎么说

  居民嫌吵,工作人员会出面调解

  在鼓楼区工人新村文化广场不远处,就是工人新村社区。因为音乐声扰民,有居民和健身队产生矛盾时,社区工作人员就会介入调解。该社区的谷主任说,相比以往,这个矛盾缓解了不少。今年到目前为止,他们只接到了一起投诉,而在往年,经常会有居民过来埋怨。尤其是孩子准备考试期间。

  “社区会和健身队沟通,让她们顾及一下别人。以前是每天早晨7点开始跳,考虑到有些人没起床,就推迟到8点。”谷主任表示,他们还要求健身队,学校有考试的时候,暂停锻炼。在节假日,也尽量不跳,或者调整时间。双方矛盾暂时缓和了,所以小区里没有再出现居民泼水的情况。

  但因为场地有限,完全解决健身队扰民并不现实。谷主任介绍,社区原有一支腰鼓队,经常在中央路一大型超市门口排练。后来那里停满车辆,小区里不能练,腰鼓队只好解散。“工人新村是老小区,中老年人比较多,能给大家活动的地方,太少了。”

  据了解,与工人新村一路之隔的新金茂花园内,也有一些跳舞健身的老人。因为伴舞音乐声太大,有居民甚至提议,在空地周围挡上围挡隔音。“哪怕小区旁边有稍微大一点的场地,条件不要太好,我们也会到那边去跳。”可是,在这一带,并没有适合老人步行去锻炼的场地。

  听听大妈怎么说

  跳久了分不开,希望老有所乐

  在东水关的亭子下,几位被指唱歌扰民的老人称,和周边居民的确有过矛盾。领队的赵阿姨说,其实他们唱歌的位置,和居民区隔得相对较远,要有上百米。此外,他们选择的时间也是每天下午两点到四点,“这个点睡觉的人很少。”

  赵阿姨说,他们目前已经算一个团体,大家关系非常紧密,“为什么能在一起,就是老有所乐,消除孤独感。”她说,老年人整天看电视无聊,他们也都不爱打麻将,所以才会一起唱歌。有的成员要坐车一个小时才能来参加活动。赵阿姨本人有严重心脏病,可是她的团队坚持了7年。“我们的子女,没有一个不支持的。”

  长江路上一位跳舞的阿姨称,各个舞蹈团队里的人员基本都是固定的。“因为各个团里面,老师教的舞也不一样,跳时间长了,周围的人也熟了,就不愿意再去别的地方跳了。”

  声音尽量放小,有矛盾沟通解决

  时光澔韵小区的高女士表示,他们特别注意控制小音响的音量。这一点,记者在采访时就发现了。因为她们跳的多为健康舞,伴奏的曲子是轻音乐加上解说词,声音不会太吵。即便最后有几首流行音乐,她们也是保证只要跳舞者能听到即可。

  据小行社区工作人员介绍,和时光澔韵一样,像名城世家等辖内小区,都有一些老人自发组织,在小区空地上跳舞锻炼。但值得称赞的是,他们很少接到伴舞音乐扰民的投诉,“大家都很注意,即便有矛盾,私下沟通就解决了。”

  听听专家怎么说

  通过立法的方式,给广场舞“降噪”

  南京师范大学社会工作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吴亦明曾对广场舞引发矛盾一事表示,从老人角度来看,现在供老人活动的公共场所比较少,老人跳广场舞也很正常,但他们要自律和规范。从社会角度来看,应对老人跳广场舞给予理解和包容。发生矛盾时,社区应该站出来协调解决。

  几十个跳舞老人挤在狭小的小区广场上、社区出面解决扰民投诉使得摩擦缓解、老人采用错时锻炼和控制音量的方式避免被投诉……记者探访到的这些情况,正好印证了专家的解读。发现问题了,下一步该如何解决?

  对此,吴亦明建议借鉴广州的方法,即通过立法控制广场舞噪音。记者查询到,明年,广州将出台新版《广州市公园条例》,通过限音量、限时段、限区域及限设备,对广场舞进行“降噪”。违者将受到公安部门的处罚。

  当然也有声音表示不看好这一方法,认为广场舞变成“扰民舞”凸显了公共基础设施缺乏不完善。单纯靠罚款去约束噪音,很难产生良好的效果。

关键词:广场舞,扰民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