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北京拟将3分钟停车熄火纳入地方法规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3-11-20 14:28:14
分享:

  在学校、宾馆、商场、公园、办公场所、社区、医院的周边和停车场等不影响车辆正常行驶地段,机动车驾驶员在停车3分钟以上的应当熄灭发动机。此条例拟将纳入地方性法规《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中。

  北京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20日在此间举行,会上审议了《北京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草案)》,这是该条例进行的第三次审议。

  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德林在今天的会议上表示,法制委员会会同相关部门查阅了香港、台湾和美国等国家和地区的立法制度,认为该《草案》在倡导停车熄火的基础上,对学校、医院等八类特定区域周边,要求驾驶员在停车3分钟以上时应当熄灭发动机。

  王德林称,为鼓励环保驾驶,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污染,同时考虑到本条重在引导公民自觉践行环保驾驶,在社会上广泛宣传实行停车熄火制度,因此该《草案》并未设定相应的处罚。

  为加大对违法排污企业的惩治力度,排污企业和责任人将被晒出名字,这是该草案新增加的内容。此外,草案还新增了“空气重度污染预警时提醒公众采取必要防护措施”、“不得露天焚烧电子垃圾废物”、“设定罚款数额的下限”等内容。

  该草案还明确规定,北京市政府应当合理控制人口规模,科学配置产业、教育、医疗等资源,逐步疏散中心城区人口,减少生活刚性需求带来的污染,推动形成有利于大气污染扩散的城市空间布局。

  据记者了解,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经过对该条例的三次审议,决定于明年1月16日开幕的人代会上提起审议通过。

关键词:3分钟停车熄火,入法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