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空气净化器能除净PM2.5?专家称宣传多有夸张

来源: 广州日报  
2013-11-19 09:22:30
分享:

  需警惕噪声和细菌污染

  “专业除PM2.5空气净化器,去除PM2.5可达99.9%。”这是某品牌空气净化器的广告,售价万元以上。效果是否真的这么神奇呢?昨日,广东省洁净技术行业协会召开的空气净化研讨会上,专家表示,目前市面上空气净化器等产品宣传的去除PM2.5的效果多有夸张。

  “其实民用空气净化器根本达不到PM2.5等污染去除率99.9%,完全是忽悠消费者。”广东省洁净技术行业协会专家徐火炬告诉记者,以一个大小为30立方米的密封实验仓为例,需要净化设备进行1000次换气,才可以实现去除99.9%的PM2.5的目标;或者需要在实验仓中放704台净化器,才可达到99.99%的香烟烟雾净化率。

  “民用的那种功率很小的净化器,大多都是偶尔开一二十分钟,又不是全天开,根本达不到有效去除PM2.5的目的。”徐火炬说。

  徐火炬表示,市场上的空气净化器仅可以去除一部分PM2.5等空气污染物,但却可能会产生噪声、细菌污染等问题,市民在选购的时候需要注意。

  专家提醒

  提醒1:小心噪声超标

  居民卧室噪音有控制标准,根据国家标准,居民室内噪声要控制在45分贝以内,晚上要控制在37分贝。而各种空气净化器一旦开高挡去除PM2.5,噪声分贝大都在50分贝以上,甚至有高达71分贝以上的噪声。

  提醒2:慎防细菌污染

  市场上主流的空气净化器都使用过滤网和过滤器,但检测发现,在合适的条件下,过滤器很容易就滋生了细菌。“几天、几周后细菌数可能会增加到几亿甚至几百亿,其危害不容忽视。”徐火炬说,这就要求居民经常更换过滤网。“过滤网价格不菲,对于居民来说,会是很大一笔支出。”

  提醒3:夸大使用面积

  “同一个型号和规格的空气净化器,某些厂家在中国标注的适用房间面积比在美国标注的适用面积大一倍。”徐火炬说,在中国并没有空气净化器的适用面积的标准。

关键词:空气净化器,PM2.5,宣传,夸张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