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央视广告招标再创新高 天猫1.4亿砸向世界杯

来源: 北京青年报  
2013-11-19 08:48:31
分享:

 

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会现场竞标企业举牌热烈 摄影/记者吴琳琳

  导读:正值中国经济的转型之年,素有“中国经济信心指数”的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会备受关注。昨天(18日),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家企业展开激烈角逐,昨天一开场,国美电器就以1.31亿抢下第一暗标《我要上春晚》冠名广告,而明标第一标被青岛啤酒摘得,其以8320万中标第一季度《新闻联播》标版正一位置……

  10小时争战招标额超去年

  经过近10个小时的争战,央视广告经营中心相关负责人宣布:“2014年央视招标总额稳中有升,超过2013年。”数据显示,央视2013年招标总额为158.81亿元。央视招标总额再创新高体现出各行业企业对明年中国市场充满信心。

  记者在现场看到,2014年央视招标包括签约认购和现场招标两个部分。从2014年招标预售的行业分布来看,食品饮料、家用电器、汽车及相关位居前三位;旅游、医药保健等行业表现抢眼,增长显著。

  各大领军企业提前征战世界杯

  2014年是体育赛事大年,从巴西世界杯到索契冬奥会,从仁川亚运会到南京夏季青奥会,各大顶级赛事为亿万观众所期待,世界杯《射手榜》、《巴西行动》,以及直播赛事广告成为本届招标企业争夺的焦点。

  天猫1.416亿拿下世界杯射手榜全媒体合作,世界杯《巴西行动》独家冠名由耐克以4600万摘得。此外,加多宝5509万获2014年世界杯赛事直播赛第一段正二位置,溢价120%;健力宝以2876万元将正三位置收入囊中,溢价15%;飞科以2511万拿下第二段倒三位置,此位置溢价20%。

  对于天猫的重金投入,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方面透露,以阿里巴巴、京东为代表的电商,因为明年行业竞争的加剧,投放量呈现“大年”增势。

  新闻联播六单元中标35亿元

  新闻联播标版组合广告是央视黄金资源广告中的制高点,各行业领军企业在此展开激烈角逐。来自第三方数据显示,“新闻联播后标版10秒”等六个单元中标总金额高达35.0661亿元,溢价91%,同比涨4.5%。

  “新闻联播标版组合10秒广告”,第一单元中标总金额6.9885亿元,比标底价平均溢价125.4%,同比涨幅-2.9%;第二单元中标总金额6.3492亿元,比标底价平均溢价104.8%,同比涨5.5%;第五单元标版同比涨幅最大,为7%。

  现场花絮

  “本想来抄底结果价格还是涨了”

  竞标企业少了

  又逢“11·18”,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会如期在梅地亚中心多功能厅上演。昨天8点18分,名嘴白岩松、董卿、张斌、夏丹、康辉、撒贝宁、王小丫等主持招标大会。

  记者发现,出席招标现场的企业代表少了,甚至有部分座位还空着。而前两年最火的时候,招标现场的过道都站满了人。

  央视广告经营管理中心内部人士透露,企业代表来得少了和现场招标的时间大大缩短、现场招标资源比例减少有直接关系。一业内人士告诉北青报记者:“来现场竞标的企业越来越理性,很少会出现数十轮举牌的情况,举牌次数减少,也缩短了招标会的持续时间。”

  “竞标环节没有往年激烈”

  太阳雨太阳能集团总裁陈荣华第六次来参加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招标。“今年是经济转型之年,原本我觉得大家会比较谨慎,特意来抄底的,结果今天过来一看,完全不是那么回事,虽然在竞标环节没有往年那么激烈的竞争场面,但价格确实涨了一大块。”陈荣华在接受招标现场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说:“十八届三中全会释放了企业的投放热情。”

  口袋装了1个亿来了

  山东化肥企业金正大第一次参加央视黄金广告招标会,其副总罗文胜透露,此次来央视投标和签约认购的合计投入金额超过1亿元。他说: “目前大家看到的快消品虽然广告多,但一年市场规模也就1000多亿,肥料市场的规模达6000亿至8000亿元,我们看到的是未来的市场发展空间。”

  来自装备机械行业的华菱星马集团也是此次招标会的“新面孔”,董事长刘汉如告诉北青报记者:“竞拍的项目价格超过之前的预算。”他透露,此次参加招标会的投入总额在1亿元左右。

  财经观察

  央视招标预示中国内需转旺

  “中国消费”正深刻地影响世界与中国的经济格局,央视广告招标预售是观察中国内需,尤其是消费趋势的重要窗口。

  大众的刚性需求与产品结构升级使得食品饮料行业持续平稳增长。双汇、加多宝、金龙鱼、农夫山泉、露露等龙头企业投放显著增长;青岛、雪花、燕京、百威四大啤酒巨头抢夺央视黄金资源;南方黑芝麻、完达山、十三香等老品牌也登陆央视平台。

  护肤、彩妆等日化子行业将成为未来主要的增长点。国际化妆品巨头欧莱雅首次亮相央视招标。本土洗发水企业集体发力,拉芳、雨洁、凯捷科技等纷纷亮相。今年汽车行业强势复苏,产销量大幅提升的同时,在央视黄金资源广告投放也格外抢眼。

  电子商务市场已经进入巨头竞争时代,阿里巴巴、京东等各大互联网巨头也充分利用央视平台提升网络信任度,纷纷发力,抢占央视黄金资源。金融行业,工行、建行、农行等国有银行集体亮相,中国平安、太平洋保险等保险巨头继续发力。

  旅游行业发展的持续升温,以生态文明建设为支点,山东、山西、江西等旅游强省持续发力品牌形象宣传。赤峰、苏州、张家口、昆山等城市旅游局及风景区也闪亮登场,成为旅游行业新亮点。

  珠宝销售不断攀升。梦金园黄金成为该行业第一家投放过亿的企业;深圳水贝珠宝片区也集群式发力,真牌珠宝、老庙黄金、金叶珠宝等集中亮相。此外,农业作为国家重点扶植的朝阳产业,行业潜力巨大。本版文/本报记者吴琳琳

  历届央视

  招标中标金额

  2013年158.81亿

  2012年142.57亿

  2011年126.69亿

  2010年109.66亿

  2009年92.56亿

  2008年80.29亿

  2007年67.95亿

  2006年58.69亿

  2005年52.48亿

  2004年44.12亿

  2003年33.15亿

  2002年26.16亿

  2001年21.55亿

  2000年19.2亿

  1999年26.8亿

  1998年28亿

  1997年23亿

  1996年10.6亿

  1995年3.3亿

 

关键词:广告招标,天猫,央视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