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北京全市目前拖欠热费达数亿元 200余户未供暖

来源: 北京青年报  
2013-11-18 14:39:36
分享:

  热费起纠纷CBD200余户未供暖。

  全市目前拖欠热费达数亿元,市供热办强调,不得因热费欠缴而影响供暖

  正式供暖进入第四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市供热办了解到,供暖趋于平稳,各供热单位随着温度的下降都在提升出水温度,动态调节用热量,大面积不热现象基本得以解决。同时强调,因热费欠缴而与供热企业发生矛盾的,不得影响供暖,一定要先行供暖,再化解矛盾。

   知春路地区大面积不热已解决

  上周末,因北风大作,而使温度有所下降。对此,市供热办表示,此次天气过程对供暖影响并不大,各供热单位都在根据供热曲线,适度提升出水温度,保障居民用热。同时,15日正式供暖以来,随着供热系统运行的稳定,本市供暖趋于平稳,大面积不热现象基本得以解决。

  而对于供暖首日反映普遍的知春路地区暖气不热现象,市供热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因该地区煤改气工程未能完工,临时承担供暖的老燃煤锅炉经过这两天的烘炉、运转后,昨天能够保证周边居民的供暖,“已经听不到该地区室温不达标的反映了!”

   热费有纠纷供暖不得停

  同时,北青报记者了解到,在正式供暖之后,市供热办也在忙于协调一些小区因为热费欠缴而与供热企业发生的矛盾。“不管怎样,供热企业不能因此而不供热。”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在其协调下相应小区基本上都已经供热。

  在日前召开的供热会上,副市长张延昆就曾强调,要让居民家中暖起来,不得因为产权纠纷、物业纠纷而推诿、扯皮,要先解决供暖再分清责任。“但先行供热之后,留下的矛盾也必须抓紧解决,否则供热工作还可能面临中断。”该负责人忧心不已。据了解,热费的欠缴一直是困扰供热企业的难题,历年的“陈欠”数目非常可观。相关负责人也透露,目前本市热费的收缴率仅约为30%。

   物业恶意欠费将加大打击力度

  而在有些欠缴中,并非业主不缴供暖费,而是物业公司在收缴了供暖费后却并不交付给供热单位,进行“恶意欠费”。相关负责人透露,这种物业的恶意欠费不在少数,在集中供暖地区尤其严重。负责本市集中供暖的北京市热力集团对于拖欠热费问题很是头疼,拖欠的金额达到数亿元,也为此成立了欠费清缴中心,其中物业公司代收热费恶意拖欠为第一大类。像玉海园小区、世桥国贸小区就是欠费大户,高达数千万元。

  据了解,按照规定,未经供热单位委托或授权,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向用户收取热费(含采暖费和生活热水热费)。而这种物业单位的“恶意欠费”就是物业单位在大多数业主并不知道供暖费应该交与谁的情况下,假借供热单位的名义来收取。

  对此,市热力集团9月份还专门在报纸上刊登了上述两个小区的供暖费交纳公告,告知小区业主并未委托他人代收热费,须向热力集团交纳。

  市热力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欠费的后果是相应的热力系统长年得不到检修和维护,很容易产生安全隐患。

  对于这种恶意欠费,市供热办也表示,将联合建委等部门加大打击力度,情节恶劣者将采取行政或司法手段予以处置。

   现场调查

   世桥国贸:暖气冰凉业主抱狗取暖

  昨日有博主爆料:世桥国贸小区物业贪污小区业主7年供暖费不给热力公司,导致零度以下的天气,业主都没有暖气。就此,北京青年报记者昨日来到位于双井桥北的世桥国贸小区,发现该小区确实尚未供暖,业主只能以空调采暖。

  昨日下午,北青报记者来到世桥国贸小区,发现一进门2号楼西侧停放着几辆热力抢修车,问起进进出出的业主,均表示确实尚未供暖。在电梯间,也张贴着“解决本小区供暖问题刻不容缓”为题的业主公告。记者随后敲开业主张女士的门,一听说要采访供暖问题,张女士马上让记者进屋,“你摸摸这暖气,冰凉!往年这时候烫着呢,还得关几组。”问起她这几天屋里冷不冷,张女士一边捂着沏着热茶的茶壶,一边说:“我这可把棉裤都穿上了,看电视时就裹着毛毯。太冷了就开会儿空调,可空调不能老开着,太干、太燥,受不了!”一旁的老伴抱着自家的小狗:“抱着它,暖和。”

  据了解,世桥国贸小区为高档小区,房价每平米高达六七万元,供暖面积近5万平米,涉及200余户居民。北青报记者问起不供暖是否缘于没交供暖费,“交了,我都交到明年了!”张女士提高了音量。原来,据其介绍,2010年张女士要办房产证,物业就要求她一气儿预交了四年的物业费、供暖费以及电视费,“不然不给办啊!”往年,该小区也未发生不予供暖的事儿。“今年这儿未按时供暖,才知道物业收的供暖费都没给热力公司。我们都不知道供暖费不应该交给物业。”张女士说。

  北青报记者随后致电热力集团,热力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正身在记者最初看到的抢修车里,“物业又把热力站里的工程电停了,正等着发电车来呢!”据其介绍,该小区物业收取供暖费却不交给热力集团由来已久,且不让其对小区热力设施进行正常维护与维修。“以前每到供暖季,为保障居民生活,我们都按时供暖。今年到现在还没供上,是因为隐患未除。”该负责人有些无奈。

  据该负责人描述,供暖前,该集团就已经与物业多方联系,但物业之间不予理睬。后经过政府相关部门多次交涉之后,物业公司勉强同意其进行设施巡查。巡查中发现,该小区热力站除一条管线的两个阀门存在严重隐患外,还有大小隐患十处,需要马上抢修。“如果强行供暖,将有可能影响CBD及东部地区的正常供热,甚至还会对用热人及第三人造成人身损害。所以,我们必须得在抢修之后才敢供热。”但15日、16日,负责维修的工程师苦等两天,也没有等到热力站的钥匙,其间物业公司的负责人一直不曾露面。昨日上午,在经过市、区两级市政市容委、街道办事处、派出所等多方协商,决定:物业公司应大力配合,先进行抢修,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供暖。

  16点,位于2号楼地下二层的热力站里,北青报记者看到,热力集团维修人员正在刨开管道的保温层,再用切割枪将旧的节门进行切割。“旧的切割下来之后,再用电焊将新的换上,但现在物业就说没有380伏的工程电,只好调我们自己的发电车来了。”工作人员说。

  最后,北青报记者来到该小区物业——世和物业公司,提出采访负责人。该公司工作人员表示,经理不在,也联系不上,同时强调不会接待媒体。截至发稿之时,市热力集团表示,尽量在今日抢修完毕,为小区供上暖。

关键词:供暖,拖欠费用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