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东北迎来入冬首场强降雪 多地中小学今停课

来源: 汉网  
2013-11-18 08:54:45
分享:

  11月17日,清雪车辆在G10高速公路哈尔滨至牡丹江段进行清雪作业。

  11月17日,路政人员在G10高速公路哈尔滨至牡丹江段引导车辆通行。
 

  中央气象台昨日(17日)上午10时继续发布暴雪黄色预警,预计今天东北地区的强降雪将展开更为猛烈的进攻。

  受来自蒙古国的冷空气影响,16日晚间开始,我国东北大部迎来入冬以来的第一场大雪。持续一日的降雪致使黑龙江、吉林交通受到较大影响。当地多条高速公路关闭,机场发生航班大面积延误情况。哈尔滨、长春等地宣布中小学、幼儿园于18日停课一天。

  -黑龙江

  部分地区积雪或超25厘米

  部分农村“大雪封门”

  从16日夜晚开始,我国最北的黑龙江省迎来今年入冬以来的第一场暴雪,全省多地降雪深度达10厘米左右。部分地区降雪仍在持续,预计将超过25厘米。哈尔滨市气象台17日上午9时将暴雪蓝色预警提升为黄色预警。

  16日夜至17日上午,黑龙江省伊春、哈尔滨、鹤岗、佳木斯、双鸭山、七台河、牡丹江、鸡西等地降雪持续,其中以哈尔滨东部、双鸭山、七台河、鸡西、牡丹江等地雪量最大。

  17日晨,黑龙江省多个地区已是白茫茫一片。部分农村可谓“大雪封门”,积雪厚度超过10厘米。省城哈尔滨市降雪厚度也超过10厘米,整个城市银装素裹,停放在户外的车辆也被白雪覆盖。

  突然到来的大雪给交通造成巨大影响。截至目前,黑龙江省内多条高速公路仍旧全线封闭,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航班大面积延误黄色预警暂未解除,哈尔滨市发往省内的部分客运车辆还处在停运状态。

  来自哈尔滨市教育部门的最新消息称,哈尔滨市6个主城区的初中、小学、幼儿园将在18日停课一天,下辖10个县(市)自定是否上课,普通高中、职业高中早晨上课时间推迟到9时。

  今夏刚刚经历过洪水重创的黑龙江同江、抚远等地也普降中到大雪。目前,灾区群众均已乔迁新居或提前返乡,过冬补贴也已按时发放,灾区群众已过上“暖冬”。

  黑龙江省气象部门预测,这场来势凶猛的较大降雪或将持续至19日。黑龙江省交通、电力、农业等相关部门正在全力应对这场大雪的侵袭。

  -吉林

  启动暴雪Ⅲ级应急响应

  近90%高速封闭

  16日上午开始,吉林各地陆续飘起了雪花,越下越大。省气象局随后启动了重大气象灾害(暴雪)Ⅲ级应急响应。

  吉林省气象台于16日上午发布暴雪黄色预警:16日白天到夜间,长春地区东部、辽源、吉林、通化、白山、延边地区西部、长白山保护区将出现雨夹雪转大到暴雪。17日至18日,吉林、通化北部、白山北部、延边西部、长白山保护区有暴雪,长春、辽源、通化南部、白山南部、延边东部有大雪,局部有暴雪,松原、四平有中雪。省气象局要求各成员单位立即进入暴雪Ⅲ级应急响应状态。

  截至16日20时30分,长春龙嘉国际机场67架次航班取消,15个外航计划18日补班。

  16日夜17日晨的降雪使得吉林省中部大部分地区积雪厚度达到了5-10厘米,道路也出现了结冰。降雪也使得部分高速公路入口实行封闭。吉林省高速交警支队称,现在吉林全省近90%的路段实行了入口关闭,开通时间还要看天气。

  吉林省气象台17日下午继续发布道路冰雪橙色预警。吉林省教育厅学校安全处处长卢林说,长春市和吉林市教育部门已经通知初中、小学和幼儿园在18日停课一天,其他市州也针对实际情况采取了停课等措施。

  省气象灾害防御指挥部办公室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做好城市供暖、加强交通安全和校园安全管理,预防农业、畜牧业冻害等各项工作;松原震区要特别注意受灾群众临时安置点的防寒保暖,确保人身安全,避免再次受灾。

  -预报

  暴雪今日继续明日减弱

  中央气象台17日18时继续发布暴雪黄色预警,预计17日20时至18日20时,黑龙江中东部等地有大到暴雪,其中黑龙江东南部部分地区有大暴雪(20~30厘米)。上述地区积雪深度将有5~15厘米,局部地区可达18~30厘米。降雪同时伴有5~6级偏北风,部分地区将出现暴风雪。

  预计19日起,东北地区的降雪将逐渐趋于减弱消退。

关键词:东北,强降雪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