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读而不思 学只为用:大学生“功利性阅读”现状

来源: 新华网  
2013-11-18 08:54:45
分享:

  快餐式阅读主要是指依靠电脑、手机等工具,读图、读视频、略读速读文字的形式,本作为一种休闲方式在快节奏的生活中为读者带来放松,但近年来,这种阅读方式却有“反客为主”的苗头。

  阅读量不断减少、略读泛读不求甚解、读书只为考研或求职……教育专家认为,长此以往,大学生易导致视野狭窄,看事物流于表面,无法形成良好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素养,甚至逐渐丧失独立思考能力。

  读而不思:快餐式阅读渐流行

  “每天从早到晚上课,课余时间也只能上网看看新闻,根本没时间静下心读书。”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学生宋晨阳说。据她介绍,今年她只看了两三本书。

  像宋晨阳这样的大学生并非个例,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大学生说自己“没时间”“没精力”阅读书籍,许多人选择刷微博、聊微信等方式代替深入阅读。而在阅读微博和微信信息时,不少大学生表示“只爱看图和视频”“不愿意看长微博”“喜欢阅读笑话等轻松的文字”……

  不仅如此,一些实体书籍也开始向快餐化的方式转变。长春学人书店店长孙浩介绍,一些书籍越来越薄,文字越来越少,插图越来越多;内容越来越“浓缩”,趣味越来越“戏说”;表面化越来越强,精神性越来越弱,这样的书籍却很畅销。而购买经典名著和文史哲类书籍的大学生却在减少。

  学只为用:“功利性阅”读成趋势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即使大学生有时间阅读,也多数被工具书所挤占。记者来到吉林大学朝阳校区内的唯一一家书店,这里像是工具书的“集中营”。除了计算机、英语类辅导书等工具性图书,未见其他种类书籍。书店老板说,这个校区只有大三、大四的学生,都忙着考研或求职。“学生根本没时间看别的书,其他书很早就不上货了。”

  “除了课堂教材外,今年我没看过其他书。我们每学期平均有10本教材,根本没时间一本本细读,一般我都是看老师讲过的重点。”华东师范大学学生郭彤说,“都是为考试看的,时间长了大部分内容也就忘了,也没时间翻开再看。身边同学大多都这样。”

  跳出阅读怪圈引导是关键

  究竟是何原因造成大学生“功利性阅读现状?专家认为目前较大的就业压力、出版商缺少对大学生购书群体关注等问题影响了大学生的阅读倾向。

  东北师范大学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于伟认为,当今社会竞争激烈,求职成为大学生步入学校就开始担心的难题,为大学生带来不小压力。“现在很多大学生刚上学就想着找工作或是出国留学,为了自身发展,‘功利性阅读’必不可少,但不能极端,当所有的阅读都是出于某种目的时,不利于大学生的精神建设,也会影响心理健康。”

  不少大学生为了在求职过程中增加竞争力,常常在正常上课外利用大量时间考取专业资格证书,直接导致没有过多精力阅读,并且在紧张的学习后,就会选择不必过多思考的快餐式阅读进行放松。

  此外,市场上书籍种类虽然繁多,但多包装华丽、价格也较贵,很少有专以大学生作为客户群体而发行的包装从简、价格低廉的图书,也减少了大学生的购书需求。

  对此,华东师范大学传播学院路鹏程老师建议,高校应开设经典书籍导读课,由老师为大学生推荐经典书目,激发学生的阅读热情,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和阅读方式。

关键词:阅读,功利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