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4小时即时新闻

寒假学生火车票开售 石家庄两列车今起运行有变

来源: 河北青年报  
2013-11-15 17:37:44
分享:

  日前,互联网、订票电话及石家庄火车站售票窗口及市内各代售点均已开售2014年寒假学生票。

  学生旅客购买12月1日以后的火车票,可凭有效学生证及身份证件买到半价火车票。

  没有直达车可买联程票

  根据相关规定,学生票乘车时限为暑假6月1日~9月30日、寒假12月1日~3月31日。其间,铁路部门将发售针对学生优惠的火车票,符合购票条件的学生将享受优惠折扣车票。

  学生票的发售范围只限普通硬座票、普通硬卧票和动车组二等座。软座(卧)、动车组一等座不发售学生票。学生购买普通硬座火车票享受半价优惠,普通硬卧票和动车组二等座车票享受7.5折的优惠。

  据介绍,购买2014年寒假火车票时,大中专学生须出示附有加盖院校公章的减价优待凭证、火车票电子优惠卡和经学校注册的学生证;小学生凭学校书面证明方可享受学生票优惠待遇。“需要特别注意的是,目前有六种情况不予发售学生火车票。如果学生超过减价优待凭证上记载的区间乘车,对超过优惠乘车区间的部分还须购买全价票。”铁路部门工作人员提醒,如果学校和家庭所在地之间没有直达车,可以分段购买联程票。

  学生票预售期将适时延长

  铁路部门表示,学生必须在开车前换取纸质车票,取票时需出示有效学生证及优惠卡。

  此外,学生乘坐列车中途因病可办理延期,也可退票,退票时将在“减价优待证”上注明“因病中途退票”,以便恢复旅行时另行购买学生票。

  乘车途中,学生票也可以变座,但需要补交变更区间全价软座客票及附加票与学生票价的差额及手续费,而且乘车途中,学生票不能变更乘车路径。

  据悉,虽然已经可以开始购买学生票,但目前只能按20天的预售期进行购票。“2014年1月份和2月份是学生出行高峰,铁路部门将根据实际情况延长学生票预售期和组织学生团体票预订工作,各位同学还请留意学校通知和火车站相关公告。”

  铁路相关人士还提醒,铁路部门明确要求各火车票代售点在售卖学生往返车票时,严禁收取手续费,学生在购票时如果遇到有代售点违规收费,可以拨打12306投诉。 文/记者何昳

  相关新闻

  省会两列车今起运行有变

  今天起至17日,途经石家庄的T201/4、T202/3次两趟列车运行区间有变,提醒广大旅客特别注意。

  其中,今日北京西开往三亚的T201/4次运行至广州站终止,同时明日广州至三亚间T201/4次临时停运。

  17日,三亚开往北京西T202/3次改为11月18日广州站始发,同时17日三亚至广州间T202/3次临时停运。

  六种情况不能买学生票

  学校所在地有学生父母其中一方时学生因休学、复学、转学、退学时学生往返于学校与实习地点时学生证未按时办理学校注册的学生证优惠乘车区间更改但未加盖学校公章的没有“学生火车票优惠卡”、“学生火车票优惠卡”不能识别或者与学生证记载不一致的,不能发售学生票  (何昳) 

关键词:学生火车票,寒假,开售责任编辑: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