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透视领导干部为子女谋利现象:溺爱致步步陷贪腐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3-11-14 15:08:24
分享:

  为子女违法敛财要不得—

  糊涂的爱,终身的恨

  核心提示:关爱家庭、疼爱子女属人之常情,领导干部亦不例外,问题在于怎么爱。心态与方式不当,往往事与愿违。有些领导干部利用权力,有恃无恐地谋私利,为子女敛财聚富,把家庭变成了腐败的漩涡,他们对孩子的溺爱并没有给他们带来真正的福音。这种糊涂的爱不仅连累家人,更严重败坏了领导干部的形象和声誉。

  应国权,在温州算得上响当当的名字。在任温州菜篮子集团董事长、总经理近12年间,曾获得“全国内贸系统劳动模范”等众多荣誉。他的儿子应飞杭,也随之成了温州的名人。

  然而为了应飞杭,应国权指使助理、财务处处长王璋,挪用集团公司资金共计3389万元,用于为儿子承包的外贸部垫付出口退税、质押担保获准银行出口商业发票贴现业务等经营活动。结果父子双双入狱,令人叹息。

  纵观近年来领导干部下马的案件,不少与子女有关,令人反思、警醒。

  溺爱:步步陷贪腐

  1954年出生的应国权,虽只有初中文化,却曾是温州“菜篮子”的大佬。

  资料显示,温州菜篮子集团是当地最大的国有食品生产加工销售企业,拥有2000多名员工,下属企业20多家。蔬菜年成交量近5亿公斤,占温州市区供应量的98%,另外,豆制品销售市场占有率为80%,水产品交易市场占有率为60%。

  原本前景大好的应国权却栽了。1998年至2007年间,应国权指使下属弄虚作假骗取工资发放额度,套取国有资金用于给其本人及集团公司班子成员发放高额奖金,私分国有资产8983万元。应国权还多次以集团公司班子集体研究的名义,滥发奖金80多万元。

  说起这一大案,办案人员感到特别震惊:他除了自己贪污、挪用公款、私分国有资产外,还特别“关心”儿子。2005年以来,应国权多次以集团公司存单为质押,从银行贷款供发展公司和儿子应飞杭使用。

  据应飞杭交待,2006年至2008年间,自己负责集团公司下属外贸部,以每年上缴固定承包费、自筹资金、自负盈亏等方式承包。他每次遇到困难,向父亲求助,父亲总会想方设法帮助。

  应国权溺爱孩子可谓到了极致。2008年3月,应飞杭承包外贸部期间,为规避汇率风险并赚取汇率差额,他向应国权要求挪用集团公司资金,为外贸部出口商业发票贴现业务提供定期存单质押。应国权看到儿子有需求后,立即授意部下,挪用集团公司面额为1000万元的定期存单,为儿子的外贸部提供质押,外贸部获取贴现总额累计139万美元。

  2010年7月19日,应飞杭等人又挪用发展公司资金1500万元,以个人名义汇至他人账户。应飞杭还以个人名义借款500万元,利率2.5分,后将钱转账给他人。2010年8月17日,应飞杭500万元个人借款到期须支付12.5万元借款利息,没办法自己解决的他求助于应国权,应国权又为其挪用发展公司资金512.5万元归还该笔欠款。应飞杭说,自己被抓时,这笔2012.5万元没有追回。

  据审计部门审核,2006年8月至2008年7月,应国权为应飞杭垫付出口退税款共计2389万元。

  糊涂:私欲是祸害

  “人人皆醉,不能唯我独醒;多人皆腐,不能唯我独廉。”这是不少落马官员的狡辩之词。在利益面前,他们忘记了自己是人民公仆,脑海中闪现只有一家之私,以致利用手中的权力,为子女敛财、提供方便。

  把子女捧在手心,百姓的利益就置若罔闻,官员一步步陷入腐败深渊。近年来,频频曝出“火箭提拔”、“破格晋升”的“官二代”,被网友们戏称挖掘腐败的一大线索。

  今年5月,网上一条“安徽望江县惊现22岁团县委副书记”的信息引发关注。举报人称,年仅22岁的常骏生,不到1年,便从池州学院学生摇身一变,成为团望江县委副书记。3天后,不仅他本人被免职,其任常德县编办主任的父亲,也被免职,并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如果领导干部将权力玩弄于股掌之上,不但害了自己,还给子女和整个家庭带来不幸。

  去年10月,一则山西省公安厅副厅长兼太原市公安局局长李亚力之子李正源,涉嫌醉驾殴打执法交警的消息在微博传开。一辆车牌号为“晋KK8215”的轿车,在太原市天龙岗十字路口,不听交警劝导,强行违章左转。交警扣押了司机的单位门禁卡和行驶证。正当民警转身离开时,司机一把掐住民警的脖子,连打带骂试图夺回证件。随后,经警方对其进行酒精检测,结果属于醉驾,而且车子为套牌车。这位蛮横的司机就是李正源。

  为了救儿子,李亚力动用各种关系将此事隐瞒下来。可纸包不住火,父子俩均受到法律的制裁。

  当前,一些领导干部钻空子、打擦边球,颠倒“家”“国”关系,企图为后代子孙留下大把的钞票、舒适的楼院,或谋个既舒适轻松又体面实惠的工作。为子女腐败已成为干部腐化堕落的主要原因。

  “这已成为腐败的一种重要表现形式,具有巨大的危害性。”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员王德光分析说,“他们利用职权中饱私囊,使国家利益受损;他们进行权利寻租,违反市场公平竞争的法则,造成社会不公。更为严重的是,这种行为往往没有得到应有的处罚,给社会造成一种畸形的价值导向。因此,以党纪、政纪约束领导干部的配偶和子女势在必行,向社会公布领导干部亲属从业情况是十分必要的。”

  心声:廉政先廉家

  望子成龙,盼女成凤,乃人之常情,领导干部当然也不例外。

  然而,个别溺爱之下的孩子,已经成为官员腐败的“催化剂”,官员不得不为了满足子女的要求而变本加厉。更令人担心的是,父母的溺爱会让子女产生有权力撑腰的优越感。近几年,类似李天一这样“坑爹”的并不少见,还有高喊“我爸是李刚”的李一帆,醉驾袭警还口出狂言的太原公安局原局长李亚力儿子李正源,都是典型例子。

  对反腐败而言,阳光才是最好的防腐剂。对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情况进行登记、公示,就是强化公开性透明度,把领导干部配偶、子女从业情况置于广大群众的雪亮眼睛之下,使权力得到约束和规范。“公开是监督的第一步。公开领导成员的廉政信息,才能方便全社会监督,从而更有效地进行反腐败。”专家建议。

  王德光认为,让群众知情,就多了一条监督的途径。此外,对干部自身也是一种有效的约束,促使他们加强自律。

  纪委人士指出,有效防范“全家腐”,要切实规范子女就业,加大监督查处力度。当一些领导干部的“家里人”、“身边人”利用其特殊的身份或者地位从事腐败活动时,必须严格追究领导干部的相应责任。同时,一旦出现以权谋私现象,一定要加大惩治力度,使之“政治上身败名裂,经济上倾家荡产,思想上后悔莫及”。

  我省已在全国率先出台《浙江省党员领导干部防止利益冲突暂行办法》,把亲情、熟人关系与公共权力隔离开来,并要求领导干部报告家庭财产、投资、兼职、家属子女从业等重要事项。

  专家指出,作为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营造良好家风,应该多给子孙留些精神财富、过度的溺爱带来的奢靡物质财富不见得是好事。同时,作为干部的家人,不仅要管好领导干部,也要时刻提醒自己和家人,当好家庭的“内监督”,这才是对家人负责。总之,廉政还需廉家。

  专家观点

  省社科院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杨建华:中国社会历来重视家庭,父母在子女的成长过程中倾注了很多心血。但领导干部利用自己的身份、关系、权力,通过不正当手段,为子女谋利,既违背了国家机关公务人员最基本的职业操守,更是对法律和公权的亵渎。因此,领导干部必须始终做到自律,在帮助子女谋划未来时,要使其树立通过个人努力实现梦想的价值观。同时,社会要加大监督力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关进制度的笼子里,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

关键词:干部子女,谋利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