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际

韩国第一号国宝古城门修复工程被批低劣

来源: 新华网  
2013-11-14 08:09:13
分享:

  韩国“第一号国宝”崇礼门2008年2月被付之一炬,令韩国人痛心疾首。5年后,其复原效果遭到国内广泛批评。韩国总统朴槿惠按捺不住,批评复原工程质量“低劣”。

  粗制滥造

  韩国文化遗产厅曾强调,崇礼门重建应尽可能忠实原样。

  历时5年工程并投入2300万美元后,复原后的崇礼门5月“闪亮登场”。

  然而,短短半年后,一些梁柱开始出现裂缝,油漆也开始脱落。法新社援引一名导游的话说:“一天风很大,我发现许多油漆渣掉到地上。”

  朴槿惠11日呼吁彻查“低劣的重建”,警告任何人如果经查涉嫌“违规行为”,将为此承担责任。

  崇礼门又称南大门,是古代汉城(今首尔)8座城门中的正门,文化价值巨大。崇礼门故意纵火犯蔡钟基(音译)2008年获刑10年监禁。蔡称故意纵火是因不满政府土地赔偿而泄私愤。

  崇礼门始建于1395年,是木构建筑,保存了韩国古代城墙建筑的最典型特征。1962年,这座古城门被指定为韩国“第一号国宝”。

  工艺失传

  韩国媒体集中火力,炮轰负责复原工程的文化遗产厅。文化遗产厅上周就此事公开致歉,但并未宣布承担责任。

  法新社13日报道,当年用于建造崇礼门的许多技术和手艺早已失传。复原开始前,有关人员并没有足够时间,也没花足够气力填补这些空白。

  文化遗产厅一名官员说,崇礼门发生油漆脱落的问题,缘于“我们试图使用传统油漆和失传技术,但这些并没有完全被恢复并弄懂”。

  崇礼门经过数次翻修改建,现存古迹改建于1447年朝鲜王朝世宗时期。遭焚毁前,它最近一次接受大规模翻修是在1961年至1963年。

  2005年5月,崇礼门周围广场建成。2006年3月3日起,崇礼门中央正门虹霓门正式对大众开放。

  仓促赶工

  政府文化遗产顾问金汪植(音译)认为,根本问题不在于工艺差劲,更在于追赶工期的倾向。

  金汪植说:“所有一切在5年内完成,这颇为荒谬。”

  至于梁木因何出现裂缝,复原工程首席木匠新应洙(音译)说,工期紧张是主要原因。他告诉韩国《中央日报》记者,这种木材通常的干燥期是7到10年。

  新应洙说:“我们等不了那么久。我们不得不使用现成的任何木材。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看到裂缝和变形,尤其是在接合处。”

  文化遗产厅坚持说,所有木材符合政府标准。

关键词:韩国,国宝古城门,修复,低劣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