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际

美以等国因欠会费失教科文组织表决权

来源: 京华时报  
2013-11-10 11:12:03
分享:

  在9日于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7届大会第9次全体会议上,包括美国、以色列在内的13个国家丧失了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投票(表决)权。

  据悉,美国等5国是因拖欠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会费而失去投票资格,另外8个国家则是因为未能及时提交代表资格证书等原因而失去投票权。据相关规定,任何拖欠会费金额超过当年和上一年度会费总额的国家,将被取消投票权。

  美以两年拒缴费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5日开始在位于法国巴黎的总部召开两年一度的大会,为期15天。一名教科文组织人员8日告诉路透社记者,美国和以色列应于格林尼治时间当天11时(北京时间8日19时)前正式提交不缴纳会费的正当理由和补缴会费的计划,但是两国都没有这样做,因而自动失去投票权。

  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称,拒缴会费是美国法律针对巴勒斯坦加入该组织而采取的限制行为。

  2011年10月31日,教科文组织大会投票通过巴勒斯坦以会员国身份加入这一组织的提案。这是巴勒斯坦首次获准以会员国身份加入联合国机构。

  由于美国法律禁止向接受巴勒斯坦为会员国的联合国机构缴费,因而美国随即停止向教科文组织缴纳会费。同时,以色列也停止缴费,以示不满。

  2012年11月,第67届联合国大会通过决议,把巴勒斯坦在联合国的地位从观察员实体升级为观察员国。

  教科文陷财政困境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1946年11月4日在巴黎正式成立,现阶段有195个会员国,是联合国在国际教育、科学和文化领域会员最多的专门机构,致力于促进各国在教育、科学和文化方面的合作,包括认定世界遗产。

  教科文组织预算中,美国所缴份额占大约22%,因而美国不缴费令教科文组织陷入财政困境,预算额从6.53亿美元减少至5.07亿美元。法新社报道,由于预算不足,大约300名教科文组织雇员面临失业危险。2012年,教科文组织总部雇员为1200人,全球其他地方雇员大约900人。教科文组织总干事伊琳娜·博科娃已经设法筹募大约7500万美元,应对预算危机。

  >>回应

  美国表示遗憾

  美国国务院女发言人珍·普萨基8日就美国失去教科文组织投票权表达“遗憾”,同时强调,美国仍是教科文组织会员国,将“通过一切可能途径与教科文组织保持接触”。

  普萨基说,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已经请求国会授权,只要联合国机构接受巴勒斯坦为会员国“符合美国国家利益”,美国政府可以继续向联合国机构缴纳会费。

  美国国内则有不少人担心,美国失去教科文组织的表决权将削弱美国在国际社会的影响力。 1984年,美国罗纳德·里根政府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存在腐败和管理混乱等问题,宣布退出这一机构。2003年,美国重返教科文组织。

关键词:教科文组织,美国,以色列责任编辑:赵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