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河北 > 聚焦河北

保定市三环内禁行黄标车 多条公交线路停运

来源: 燕赵都市报  
2013-11-08 10:36:01
分享:

  11月1日起,保定市区规定区域内禁止未取得绿色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的机动车通行,其中也包括公交车。据了解,目前保定市已有五条社会办公交路线停运。11月底,保运集团也将更换23辆黄标公交车,并于2014年完成全部车辆的更换工作。营运多年并有着“墨斗鱼”之称的城市公交车,也将随着此规定的进一步实施,在市民的视线中彻底消失。

  三环内黄标车禁行,公交车也不例外

  11月6日,保定市东二环与七一路交口,303路公交车司机正与交警交涉。由于该车是一辆“黄标车”,刚刚被交警查扣。

  “怎么突然违规了,我们也没接到通知啊!”司机李师傅无奈地说,当天他准时发车,没想到途中突然被查扣,乘客也不得不换乘其他车。

  记者还发现,交警当时已在该路口设卡。一位交警告诉记者:“11月1日起,保定市三环以内所有黄标车辆禁行。”按照该规定,他们在此检查过往黄标车。每个交警大队在辖区范围内设置不少于3个检查点,对疑似黄标车辆进行检查,任何黄标车辆在三环以内行驶,都会被查扣,黄标公交车也不例外。查扣后,司机需要将车开到交警大队指定的107停车场。随后,记者来到位于北三环107停车场。里面停靠着数十辆公交车、大客车、小轿车等机动车。“今天就有4辆黄标公交车被扣,这个停车场都快放不下了。”停车场的工作人员说。

  301、303、305、306、312路公交车停运

  11月7日上午,多位市民向本报反映,自己当天没有等到301、303等线路的公交车。家住变压器厂生活小区的王先生称,他的孩子去乐凯中学上学只能乘坐303路公交车。得知这一路线已经停运,他说:“303路公交车就像个墨斗鱼,车一过留下一片黑烟,确实污染环境。政府防治大气污染的政策我们都支持,但是公交车停运了,我们出行可怎么办啊?”

  随后,记者从相关公交线路负责人处了解到,11月6日起,301、303、305、306、312路公交线路已停运,目前五条线路中已有6辆公交车被交警部门查扣。据悉,以上5条线路公交车在2013年4月8日前隶属于保定市公交总公司中巴运营公司管理。

  保运集团11月底更换部分黄标公交车

  被停运的公交线路负责人提出疑问,保运集团管理的304、310等公交车也是黄标车,但为什么没有被查扣?

  随后,记者从保运集团十公司获悉,该公司管理的304路、310路、311路、315路、607路公交车的确属于黄标车,共有53辆。但是,目前上述5条公交线路仍在正常运营,暂时没有受到影响。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保定市大气污染防治行动动员大会后,他们已经向市交通局公交管理办公室提交了公交车更新换代方案。11月底,他们将完成23辆黄标车更新换代工作,并于2014年完成全部黄标公交车更换工作。接下来,他们将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确保市民出行不受影响。

  市交警支队:已罚、扣黄标车346辆

  10月23日,保定市交警支队发布规定,11月1日起,保定市区规定区域内禁止未取得绿色环保检验合格标志的机动车通行。范围自东三环以西、南二环以北、西三环以东、北三环以南区域内的道路。

  对于保运集团十公司的黄标公交车为何不禁行的问题,交警支队负责人称,此次黄标车治理工作中,交警支队也查出了保运集团运营车辆,并出示了相关材料。同时,他们已向上级领导汇报,请示被查扣车辆后续处理工作。此外,记者还从该负责人处了解到,11月7日,交警支队处罚黄标车66辆,扣车45辆,教育驾驶员68人。截止到11月7日,共处罚黄标车221辆,扣车125辆,教育驾驶员323人。

  市交通局:不了解车辆被扣情况,尚不能答复

  由于社会办公交车原来由保定市公交总公司管理,记者致电该公司了解到,因合同到期,上述停运线路已不属于中巴联营公司管理,应由保定市交通局公交管理办公室管理。对此,保定市交通局公交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称,他们不清楚交警查扣公交车一事。“我们刚听说,已向领导汇报。”对于老百姓出行受影响的问题,对方称无法回复,只能等领导答复。

  社会办黄标公交车咋更换?谁来管?

   只要公交车一启动,身后就留下一片黑烟,无论是后面停的车还是路边的行人都不堪其害。这种公交车被称为“墨斗鱼公交车”。保定市的大街小巷曾经活跃着这样一批公交车,它们是黄标车,严重影响了城市空气质量。11月6日,301、303,305、306、312路公交车陆续停运。据303路公交线路负责人介绍,目前这五条线路属社会办公交。

  301路公交线路负责人告诉记者,1997年,为缓解市民出行难的问题,经保定市政府批准,相继成立了301等3字头公交车,称之为社会办公交。成立之初,按照统一标准购置的新车,运营期间,相继更换过两次国Ⅱ标准的黄标车辆。他还表示,1999年5月5日,保定市成立了中巴联营公司负责管理社会办公交车,该公司由市政公用事业管理局和公交总公司共同管理。但2013年4月8日,该公司在《保定日报》上发表了一篇“不再对社会办公交进行管理”的声明。“那天开始,我们就成了没人管的孩儿了。” 301路负责人说。

  据303路公交线路负责人介绍,以前政府下发的规定都是由中巴联营公司转发。但是,自4月8日以后,任何管理规定他们都是从报纸、电台等媒体上得知。在应对大气污染防治要求淘汰黄标车这方面,该负责人称,早在几个月前,就有过更换成新能源车辆的想法,并从10月30日起,各社会办公交负责人相继给中巴联营公司打过报告,但没有得到回复。 “我们也没接到任何通知,车就突然被查扣了。”对于接下来该怎么办,303路公交负责人说:“除了等待,我们没有别的办法。”(见习记者杨浩、刘鑫鹏)

关键词:黄标车,禁行,公交线,停运,保定责任编辑:陈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