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新华网力挺转基因技术 称安全可控风险低

来源: 新华网  
2013-11-07 15:57:47
分享:

  转基因食品是否安全?各种坊间传闻、网络流言已着实太多,令普通百姓对转基因问题更为迷惑。是谬误还是真相?转基因传闻的背后,恐怕更应听信和尊重科学的观点。

  问:转基因土豆损伤实验鼠内脏和免疫系统?

  答:1998年英国学者普斯泰称,转雪花凝集素基因的土豆导致大鼠内脏和免疫系统严重受损。然而,实验使用的转基因土豆由普斯泰自己研制,并未经过常规转基因作物复杂严密的检测与审批过程,市场上也并不存在。

  英国皇家学会对该实验评审后指出,“不能确定转基因与非转基因土豆化学成分存在差异”,并且由于实验设计、统计方法等方面的失误和缺陷,结论不能成立。

  问:转基因玉米影响生育能力?

  答:来自奥利地维也纳兽医大学的研究人员2008年报告说,长期食用孟山都公司的MON810型转基因玉米影响实验鼠生育能力。但有科学家指出,该研究报告并非由权威机构或学术期刊发布,报告原始数据显示对照组小鼠之间的差异并不明显,不具备统计学意义。此外,这项实验设计并不完备,未考虑营养等其他因素对小鼠生育能力的影响。

  关于“转基因玉米导致广西在校大学生精液质量异常”的说法则更为荒谬,在没有任何科学实验和证据的前提下,当地媒体将大学生精液质量异常“想当然”联系到转基因玉米。实际上,这项调查报告未涉及任何转基因内容。

  问:转基因玉米导致实验鼠长出肿瘤?

  答:2012年,法国卡昂大学研究人员对10只雄性和10只雌性老鼠进行对比实验后得出结论,相比普通实验鼠,喂食美国孟山都公司NK603转基因玉米的实验鼠患肿瘤的风险高、寿命短。

  不过负责评估这一报告的欧洲食品安全局认为,每组实验鼠的数量不足以统计和计算实验对象的患癌比率,鉴于该研究的实验设计、分析和报告均不够充分,该报告不能作为评估转基因玉米健康风险的有效依据。

  此外,据法国媒体披露,该项研究的背后或涉及更为复杂的利益集团,资助该研究的是法国两家主推“绿色食品”销售的零售业巨头和法国强烈反对生物技术的“基因工程独立研究与信息委员会”。

  问:转基因食品改变人体基因?

  答:这是由于不了解基因作用原理而产生的误解。实际上,自然界中的基因重组始终都没有停止过,人类今天种植的普通谷物正是几千年来自然选择和人为选择的结果。不论食品的基因来源如何,构成基因的物质DNA(脱氧核糖核酸)本身是蛋白质,进入人体后会被酶分解破坏成小分子,不可能将外来遗传信息带到人的基因组里。

  问:Bt转基因玉米花粉灭绝帝王斑蝶?

  答:作为天然杀虫剂,Bt蛋白的安全性历经考验,目前不少国家广泛种植的Bt转基因作物可起到降低鳞翅目昆虫危害的作用。帝王斑蝶虽属鳞翅目昆虫,但是它并不以玉米花粉为食。发表在《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的评估报告指出,Bt转基因玉米对帝王斑蝶的影响可以忽略不计。

  事实上,由于减少了其他杀虫剂使用量,反而有助于帝王斑蝶生存。统计数字证实,从2000年到2003年,美国Bt转基因玉米的种植面积增长了近40%,帝王斑蝶的数量不但没有下滑,反而增加了30%。

  权威科学界认为,转基因技术是传统育种技术的升级和延伸,并且从健康和环保方面考量,转基因作物安全性更加可控。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说法,“目前国际市场上的转基因食品都经过了风险评估,并不比传统食品有更多风险”。

关键词:转基因,安全可控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