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习近平:防一味以生产总值论英雄

来源: 新京报  
2013-11-06 08:54:51
分享:

  “各级都要追求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生产总值,追求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经济发展。”—习近平

  据新华社电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强调,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

  追求无水分的生产总值

  11月3日至5日,习近平在湖南省委书记徐守盛和省长杜家毫陪同下,来到湘西、长沙等地,深入农村、企业、高校,考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推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加快发展。

  习近平强调,我们这么大个国家、这么多人口,仍然要牢牢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时,要全面认识持续健康发展和生产总值增长的关系,防止把发展简单化为增加生产总值,一味以生产总值排名比高低、论英雄。

  转方式、调结构是我们发展历程必须迈过的坎,要转要调就要把速度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否则资源、资金、市场等各种关系都绷得很紧,就转不过来、调不过来。各级都要追求实实在在、没有水分的生产总值,追求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经济发展。

  改进作风要接地气

  习近平指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越往后,越要坚持标准、从严要求。如果整改措施没有落实到末梢神经,群众也不会认为活动取得了实效。

  抓整改,要接地气、下工夫,既针对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又针对广大群众的实际需求,既在营造大气候上兴实招、更在改变小环境上动真格,确保整改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满意。

  观察

  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中央政治局多位常委密集出京调研考察。

  境外华文媒体指出,这是中央释放的关于发展改革重点的信号,在当前各种利益争论与博弈白热化的情况下,中央高层用脚诠释了改革的出发点,也释放了中国未来改革发展更加注重公平正义的强烈信号。

  香港《文汇报》指出,在中共三中全会启幕前最后一周的时间节点,三位常委同时落脚地方调研,其行程中的讲话释放出更为明确的三中信息:民生为本,是改革出发点;创新开放,是改革路径;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是改革愿景与目标。

  香港大公网指出,在中共三中全会即将召开之际,习、李等人频频出手大打“民生牌”,为“三中全会”吸纳民意支持,成为“全会周”的一道独特风景。据中新网

  三常委考察情况

  习近平

   11月3日至5日

  赴湘西、长沙等地视察

  3日上午,习近平前往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凤凰县菖蒲塘村视察。3日下午,习近平来到矮寨特大悬索桥视察。4日上午,习近平在长沙考察了蓝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威胜集团有限公司。习近平还到中南大学视察。

  李克强

   11月4日至5日

  视察黑龙江抚远县

  4日,李克强查看粮食收储情况,这是他就任总理来第三次就农业问题进行考察。5日上午,李克强来到抚远前哨农场考察。

  张高丽

   11月1日至4日

  赴上海、浙江调研

  了解经济运行、城乡建设、环境保护、民生保障等情况,首次视察上海自贸区。

关键词:习近平,湖南,考察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