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他们用生命诠释:什么是温州人?

来源: 温州网  
2013-11-05 17:07:28
分享:

  提起温州人,人们总会联想起炒房团,或者在山西的煤老板,或者遍布世界的淘金者。

  温州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弄潮儿,有“东方犹太人”之称,是民营创富者的代表。

  温州人还是“敢为天下先”的代名词,是“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的“双栖人”,是浙商“蚂蚁军团”的形象写真。

  温州人创造了遍布世界的“温州村”与浙江市场;温州人用“四千精神”把温州打造成“中国改革的麦加”。

  温州人有“胆大包天”的王均瑶,有“只烧一壶水”的南存辉,甚至还有享誉海内外的国学大师南怀瑾。

  曾几何时,“温州人”成了一个不黑不白的名称,甚至出现了诸如“温跑跑”等反面称谓。

  许多人对温州人搞民间高息借贷深恶痛绝,批评温州人说: “出来混总要还的”;甚至有学者称:救温州就是救赌徒。进而,温州模式也遭到了质疑。

  无论如何,“温州人”,需要重塑形象,需要用诚信与责任之魂为其“四千精神”点睛。

  就在这个时候,两名乡村干部为“温州人”一词输入了强劲的正能量。

  2013年10月31日深夜。

  浙江温州平阳昏暗的省道上车来车往。

  面对因车祸受伤的孕妇,刚结束一天工作,疲惫不堪的王青意和蔡福想,用生命作出了选择:当那辆农用车撞来时,他们正保持着下蹲抬人的姿势。

  36岁的平阳县腾蛟镇带溪社区党委书记王青意来不及跟亲人道一声别,就撇下了年轻的娇妻,留下了一个七岁的孩子;52岁的腾蛟镇青湾村村委会主任蔡福想来不及跟老伴说一声保重,来不及等小女儿大学毕业,为女儿披上婚纱……

  11月2日,上千村民含泪悼别两位当地百姓的贴心人,许多七八十岁的老人不顾年迈执意相送。是日,温州市委宣传部追授王青意和蔡福想“最美温州人”称号,平阳县追授他们两位为“最美平阳人”、“优秀共产党员”,并向上级部门申报“见义勇为因公殉职”称号。

  温州市委宣传部领导称赞他们是基层的好干部和好党员。他们的义举,看似瞬时的举动,却和他们平时心怀善念、一心为民密不可分。他们身上凝聚了基层党员干部的光辉品质。表彰是要弘扬他们见义勇为的正气,为温州的发展提供强大的精神支持和道德支撑。

  翻阅报道,你会发现瞬间壮举的背后有着必然。36岁的王青意,6岁丧父,母亲改嫁,从小生活贫困。1997年大专毕业后参加工作。因工作出色,先后十余次获得省、市、县级荣誉、先进。去年,他刚被评为平阳县“最美乡镇干部”。52岁的蔡福想,2010年当选青湾村村主任。上任后,他带领青湾村硬化拓宽了3条机耕路,方便村民出行;负责修建了自来水工程,解决村民吃水难的问题;为村里修建了污水处理池,优化乡村环境。尽管家庭条件一般,但每次村里需要集资建设公用设施,总是慷慨解囊。他还是“模范老公”“光荣爸爸”。他不但将两而个女儿培养成浙大娇子;还在三个侄子遭逢双亲接连去世的变故后,主动担起责任,资助抚养他们成人。

  正是这样两位硬铮铮来自基层的汉子,用日常的善行书写了群众“贴心人”的字眼;用生命的代价诠释了“温州人”的精神内核。

  从他们的身上,不难领会到:“最美温州人”不仅仅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爱心,是一种为了责任、为了爱而舍生忘死的信念!

  如果说,能有什么可以再造温州的辉煌,大概就是这种责任感和“忘我”的精神。

  近日,正泰集团董事局主席南存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全球金融危机和温州民间借贷危机的双重冲击下,帮扶上下游中小企业,“以大带小、共赢发展”既是促进整个产业链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正泰集团践行社会责任、反哺社会的重要途径。

  对经销商企业的帮扶,正泰在提供“信息平台、物流平台、技术服务、信用资金”4大平台支持的基础上,近年又推出以“保姆式”服务为特征的3PA模式。比如温州福达合金公司与正泰合作之初,只是一个年销售额千万元左右的小企业。通过正泰的帮扶,年销售额一跃超过13亿元,成为行业的“单项冠军”。

  “帮人就是帮己。”与2000多家上下游企业的合作共赢,使正泰建立了牢固的产业链优势,在全球经济低迷的背景下逆势增长,其太阳能产业更是后来居上,成为全球首家光伏电站系统解决方案提供商,被德国权威机构PHOTON咨询评为2012年度全球光伏产业第二强。

  曾经送给温州人一个比喻:“不死鸟”。如果说,温州人以拥有财富著称,金钱有流动的时候;如果说,温州人以做市场闻名,市场有更替的时候;如果说,温州以金融试验区复兴,其试验区的风头已被上海自贸区所盖过……笔者愚见:温州模式要突破,要再造温州奇迹,重塑温州的辉煌,唯有以“忘我”的责任意识和精神为内涵的温州精神!

关键词:最美温州人,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