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山东乡村游现状调查:恶性竞争 厨卫污渍让人反胃

来源: 国际在线  
2013-11-05 14:30:37
分享:

  据山东广播电视台山东卫视《调查》报道,农家乐,乡村游,是很多城市里的人们喜爱的休闲方式。据统计,山东省从事乡村游的农户将近五万户。但是不少城里来的游客,对乡村游却是又爱又恨,爱的是乡间美景、农家生活,恨的呢?就是农家的厨房和厕所。有些农家乐景区这方面的卫生条件实在是让人恼火。这也成了影响乡村旅游发展的一个短板。

  农家休闲放松,厨房里面情况怎样?

  乡村景色怡人,厕所之内卫生如何?

  双改标准出台,差距多大,原因在哪?

  济南市南部山区,因为空气清新,景色秀美,被称为泉城的后花园,经过多年的开发,这里的乡村游渐成规模,成为很多济南市民休闲放松的首选。

  乡村游分散经营恶性竞争厨卫仅靠自律难保障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来玩的市民,出乎意料的是,多位游客表示,因为担心卫生问题,并没有在这里吃饭的打算。记者走进了一家农家乐饭店。

  厨房里的景象让记者大吃一惊,杂乱的厨房墙上布满了因常年做饭沾染的污渍,饭菜的味道中混合着浓浓的油烟味,让人忍不住反胃。煤气罐随处摆放,操作台下垃圾遍地,仅一门之隔,外面摆放的就是游客就餐的桌位。

  记者又走进了附近另一家农家乐饭店。尽管这天并非周末,十一黄金周的假期也已经过去,但在这里吃饭的市民仍然络绎不绝。店家告诉记者,他们的厕所在二楼。在一个拐角处,记者发现了这个用板材围挡的厕所。也许是客人太多来不及收拾,电灯开关上还沾着污渍,厕所里的卫生像是少有人打扫。

  山东省旅游规划设计院院长陈国忠告诉记者,“长期的农户独立经营为主,形成了产品良莠不齐,经营管理相对较乱的局面。真正好的乡村游跟市场是互动的,它时刻根据城市市场的需求变化,这是需要提升的。”

  很多农家乐由于没有统一的管理,很多经营业户分散经营、各自发展,拉客宰客、恶性竞争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厨卫的卫生条件仅靠自律难以保障,而相关的规定和监管也一直难以到位。不过随着一个新标准的出台,这一情况也许将很快得到改变。黄金周个体户收入近万元“厨厕双改”受欢迎。

  近日,山东省旅游局根据山东省政府意见并参照相关标准,制定了全省乡村游经营业户“改厨改厕”的标准,并提出于2014年分别对10户以上规模经营户和分散经营的业户进行奖励。

  陈国忠说,“现在从事乡村旅游的农户从近期看,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山东省大概总体接待人数有一半是由乡村游来完成的,所以它的规模已经占到全省旅游当中的半壁江山。但是大部分农户缺乏比较好的卫生条件,所以城市人下乡,在乡村游的过程中对卫生间、厨房的要求比较迫切,而且反映比较集中。”

  在这一背景下,《山东省乡村旅游经营业户“改厕改厨”标准》正式出台了,其中规定厨房要采取有效的隔热、隔味措施,操作台清洁卫生、无污渍,垃圾桶封闭性能良好,清洁无异味等,厕所要配备卫生纸和防蚊蝇、防臭措施。这次山东省旅游局制定厨厕双改的标准,意在提升乡村游的品质。对于乡村游经营者来说,这个标准能达到吗?在一个村子里,我们认识了经营农家乐十年的张大爷。

  说起刚刚过去的国庆黄金周,张大爷脸上洋溢着自豪。张大爷告诉我们,仅这一周,他就得到了近万元的收入。说起省旅游局的“厨厕双改”活动,他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张大爷主动邀请我们参观了他的厨房。

  张大爷做得一手好菜,在村里是众人皆知。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了农家乐这个赚钱的好营生。当年,为了开辟门前那条路,他把好几年的农闲都搭上了,现在看来,这条路走对了。

  现在,张大爷老两口最关心的,就是怎么让更多的城里人到他这里来。他说,这个厨房的条件比自己家里的要好多了。但说起省旅游局制定的标准,他也清楚,自己还有很大差距。

  陈国忠认为,“这跟长期的生活习惯和乡村的卫生条件有关系.因为过去农村不太注重生熟分开荤素分开,而且很多原料大部分自采,当有城市人到农村后,需要大量地采购原料,而且厨房本身提供的菜品越来越多,这种情况下必须严格按照卫生条件的要求,生熟荤素分开,同时厨房设施、冰箱、微波炉以及其它的卫生设施这都必须要具备的。”

  “改厨改厕”处“面子”阶段解决“里子”尚需时日

  离开张大爷家,记者又来到了山东淄博的中郝峪村。负责人赵胜建告诉我们,他们这里的农家乐成立了专门的旅游开发公司,全部统一管理。从2003年村里自筹资金开始发展乡村旅游,仅靠这一项,10年的时间里,村民人均收入增长了12倍。现在,村里既有保留着原汁原味农家风情的农家院,又有经旧村改造而来的现代化庭院。在这里,记者看到了不一样的农家乐场景。

  干净整洁的厨房设备,现代化的装修装饰,看上去几乎与普通的城市家庭没什么两样。然而山东淄博幽幽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赵胜建却告诉我们,其实他们的农家乐依然达不到省旅游局制定的厨厕改造标准。

  赵胜建告诉记者,要改厕所的话必须把污水引出去,这就牵扯到周围其他家的利益,所以表面上改很简单,万把块钱全改了,但解决不了根本,根本治理就要从上水、下水两方面改,网络铺设费用太高。

  在山东省乡村旅游“改厨改厕”标准中明确指出:厨房和厕所的污水管道要求排水通畅,处理污物有效及时。赵胜建说,像他们村的这种情况并非个例,但为了发展乡村旅游,他们只能自己想办法解决。在一处在建的农家乐房屋处,他向我们介绍了这个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办法沉淀池。“能盛三方水,三四年清理一次。这样比较省事。并且不反味,就顺着土慢慢渗走了。要是有管道集中排污的话就好了,直接排出去了。”

  其实,赵胜建自己也担心,这样的老方式会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可不这么做又有什么办法呢?通过调查记者发现,一方面,吃农家饭、住农家屋、体验乡村美景,已经成为市民不可或缺的休闲方式,另一方面,厨房、厕所不达标,又让喜欢乡村游的市民感到纠结。

  “改厨改厕”本质上要提高农村生活水平缩小城乡差距

  陈国忠说,“从现在来看,农村这些年在改善住房条件方面应当说非常明显,但是由于长期的生活习惯,再加上公共设施的配套,所以像驱蚊设施、上下水设施差距还比较大,这也是我们城市化进程中城市和乡村两个不同的政策导致了乡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严重滞后,再加上农民在刚刚脱贫以后,在基本的生活设施方面跟城市还有很大差距,所以“改厨改厕”实际上也是缩小这种差距,来强化乡村游的质量水平。”

  专家指出,乡村游发展的同时带动了农村环境的整治,环境整治了,产业结构改善了,农民致富了,市民也实现了休闲放松,这才是发展乡村游最终的目的。现如今应该帮助农民实现这种发展,使令人又爱又恨的乡村游真正实现突破升级。

关键词:乡村游,山东,调查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