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深圳一百货大楼发生大火 商场被烧成空壳

来源: 羊城晚报  
2013-11-04 15:30:24
分享:

  盛妆百货大火扑灭后整个大楼面目全非

  11月2日23时35分,深圳宝安区石岩街道盛妆百货发生火灾,现场30多辆消防车参与救援,至次日凌晨5时许,明火被基本扑灭。火灾中5名被困员工均安全获救,未有人员伤亡。火灾过后,五层楼的商场几乎只剩下一个空壳。目前,起火原因和财产损失正在调查与统计中。

  现场窗框与玻璃都被烧熔

  盛妆百货位于石岩街道宝石南路119号,处于繁华地段。3日上午,羊城晚报记者赶到现场时,明火已被扑灭,但现场仍有大量的浓烟冒出,烧焦的味道约在1公里外就可以闻到。该百货大楼共5层,一楼主要是手机、珠宝、衣服等店铺,未受到明显影响,但是也没有开张营业;2到5楼靠近宝石南路一侧全被大火烧毁,外墙、玻璃与窗框都被烧熔,破碎的玻璃和建筑材料随处可见。

  据周围市民介绍,2楼到4楼主要是卖衣服、鞋子等,在大楼南侧还有一个仓库用来储存衣物。“最近他们进了新货,加上冬天的衣服很厚,火很容易就烧了起来。”一位市民分析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次火灾把2到5楼的商铺全部烧毁,由于布料燃烧后难以控制火势,数十辆消防车和上百名消防员都参与了灭火救援,现场到处都是黑色的消防水,环卫工人正用高压水枪进行清洗。经过一夜奋战的消防队员身上沾满灰尘,但还在坚持灭火。

  李女士在盛妆百货对面开了一家便利店,她说,火灾刚发生时浓烟很大,没有见到明火,10分钟后消防部门赶到现场,0时15分左右出现明火,随后借着风势蔓延开来。由于楼顶上有5名员工被困,消防部门先用云梯将人救了下来,随后开展灭火。“1点到2点时火势最猛,简直就是火海,很吓人。”

  李女士告诉记者,该百货大楼开张三四年了,里边店铺多是卖衣服的,每晚10点半关门。“虽然叫百货大楼,但是我觉得就和批发市场差不多,成捆的衣服到处都是,加上空气不流通,我很少去里边买。”李女士说。

  受火灾影响,该片区周围商家和居民楼停电。

  救援5名女员工幸运逃生

  记者从消防人员处获悉,起火时,商场5名女性财务人员正在加班,由于忙于清点工作数据,未及时觉察到火情。所幸自救意识较强,并未贸然冲下楼,而是赶紧跑到楼顶呼救和等待救援。23时49分,石岩消防中队首先到场,按照救人第一的原则,首先迅速利用云梯车将楼顶5名被困员工全部安全救下。石岩街道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5名吸入浓烟的商场工作人员被送石岩人民医院治疗后,于凌晨4点30分出院。

  罗洪辉是石岩消防中队的副中队长,他回忆说:“3日凌晨零时左右,我们到场后刚展开灭火行动不久,二楼突然发生一阵猛烈爆炸,把在场的人都吓出一身冷汗。”同时,他还表示,到场后首先考虑的是救人,一边侦查火情和灭火,一边根据报警人描述的地点,派出了5名消防员上到五楼天台找到了5名被困的员工,并立即利用云梯车将她们救下。

  随后,在大火最猛烈阶段,消防员在外围作业,利用高压水枪和云梯车射水灭火。3日凌晨5时,火势被有效控制后,消防员攻坚队佩戴空气呼吸器进入火场内部,开展逐层内攻灭火,并逐个角落排查火情。

  3日上午6时左右,天还没完全亮时,个别商户闻讯赶来,心急如焚的他们还抱有幻想,试图进场大楼内部搬运自己物品,但被在商场入口处警戒的消防员制止了。

  影响一柜台至少损失50万

  “起火大楼为一栋独立商场,地面上5层、地下1层,起火部位为一楼西北角扶手电梯底部区域。由于商场内部存放大量服装等易燃物品,加上是非营业时间,大楼门窗全部关闭,火势迅速沿着扶手电梯向2楼至5楼蔓延。”参与灭火的消防员介绍称,大楼内部吊顶几乎烧毁,内墙出现剥落现象,大量燃烧残余物堆积,大楼外围玻璃幕墙90%以上都脱落了,砸到地面成碎碴状,外墙钢铁结构支撑架多处变形。

  记者遇到一位路人,他称他的亲戚在楼上承包了一个柜台做服装生意,这次火灾将商铺的货物全烧光了,仅他们一家的经济损失就至少超过50万元。据消防部门统计,起火大楼总建筑面积约6000平方米,高度为22米。一名熟悉商场的群众介绍,初步估计里面至少有100家以上大大小小的店铺。

  该商场内四处堆放货物,是否经过消防验收?据进过该商场的市民称,商场内消防设施是全的,喷洒装置也有。石岩街道办工作人员回复羊城晚报记者称:“该商场从2011年开始营业,一直都是规范管理,因当天是周日,关外人流量比较大,很多商家多备了一些货放在商铺内,没想到发生了意外。”

  因现场正在进行后续工作,记者暂时无法进入现场核实上述说法的真实性。

  记者3日晚截稿前,无新增伤亡人员,事故原因调查和火灾损失统计正在进行中。

关键词:火灾,深圳,百货大楼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