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习近平会见21世纪理事会北京会议外方代表

来源: 新华网  
2013-11-02 20:23:30
分享:

  11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21世纪理事会北京会议外方代表。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11月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21世纪理事会北京会议外方代表。新华社记者黄敬文摄

  国家主席习近平2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21世纪理事会北京会议外方代表,阐述了中国的发展道路、改革开放、经济形势和对外政策。

  习近平表示,这次会议以“读懂中国”为主题,有助于增进中外相互了解。中国人民正在努力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国梦与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梦想是相连的,也是与各国人民追求和平与发展的美好梦想相通的。要实现中国梦,我们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是中国人民经过长期艰苦探索后找到的正确道路。

  习近平表示,中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但仍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中国的发展任重道远。解决发展问题、改善民生仍是我们的第一要务。

  习近平介绍说,当前,中国经济稳中有进。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了7.6%,第三季度达到7.8%。我们正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支撑中国经济发展的内生因素很充分。我们对中国经济保持持续健康发展抱有信心。中国不会落入所谓中等收入国家陷阱。

  习近平强调,中国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中国越发展,就越开放,中国开放的大门不可能关闭。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再过几天,我们就要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综合改革方案,就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总体部署。

  习近平强调,中国坚持和平发展,绝不走国强必霸的道路。随着中国的发展,中国将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更积极参与国际事务及国际体系改革。中国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建设性力量。我们将继续抱着谦虚的态度,学习借鉴其他国家的先进理念和发展经验,包容并蓄,走同其他国家和谐共生的发展道路。

  21世纪理事会主席、墨西哥前总统塞迪略,贝格鲁恩治理研究会主席贝格鲁恩,英国前首相布朗,澳大利亚前总理基廷,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马凯硕分别发言。他们敬佩中国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及中国在世界上发挥的积极作用,相信中国经济会继续保持发展。中国的发展有利于世界。中国将为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做出更大贡献。他们表示,关注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祝愿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取得更大成功。

  国务委员杨洁篪参加会见。(记者 钱彤)

关键词:习近平责任编辑:赵若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