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机动车控污减排京58条出台 违反既罚款又记分

来源: 北京晚报  
2013-10-30 17:02:23
分享:

  《首都之窗》29日发布《2013-2017年机动车排放污染控制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出台58项措施严控污染。到2017年,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将削减25%以上,中心城区公共出行力争达到52%,公务用车带头使用新能源汽车,推广规模将达5000辆。

  违反禁行限行罚款又记分

  《方案》规定,2014年将实施鼓励更换成混合动力汽车和1.6升及以下小排量客车的相关扶持政策和措施。2017年,微型、轻型货车替换低速货运汽车比例将达到60%,减排20%。污染严重的渣土车,将在2017年实现减排15%。五环路内的旅游客运天然气车比例在2017年也将达到20%。

  《方案》规定,将规划低排放区,研究制定低排放区交通拥堵费征收政策和智能化车辆电子收费识别系统等配套政策。同时,制定本市差别化停车收费政策,适当扩大差别化停车收费区域范围,引导降低中心城区车辆使用强度。对于外埠车辆,将扩大限行范围和时间,提升进入本市的外埠车辆排放标准。

  《方案》还规定,将加大对六环路(不含)以内及郊区城关镇黄标车违法通行的查处力度,对违反禁行、限行规定的车辆将加大查处力度,罚款并记分,重点监管夜间行驶的柴油货运车和渣土运输车。

  新能源车要达20万辆

  《方案》规定,2017年,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力争达到52%,全市机动车保有量控制在600万辆以内,其中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辆规模达到20万辆,公务用车将带头使用新能源汽车,2017年公务用车中新能源汽车推广规模达到5000辆。同时鼓励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计划2017年新能源汽车(不含公务用车)规模达到19.5万辆。

  2017年实现新能源和清洁能源公交总量占比达65%左右,整个公交行业油耗减少40%,污染物排放减少50%。到2017年,出租车更新车辆中电动车、天然气车、混合动力车各5000辆,油耗和污染物排放均减少20%。

  中心区半数出行靠公交

  在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到2017年力争建成轨道交通660公里,施划公交专用道480公里,建成北京绕城高速公路北京段约80公里。2015年全市投放5万辆公共租赁自行车,且在区域内实现通存通取。2017年中心城区公共交通出行比例力争达到52%,公共交通占机动化出行比例达到60%以上。

  同时,加快老旧机动车淘汰更新,2015年淘汰全部黄标车,到2017年累计淘汰老旧机动车100万辆。2017年全市车用燃油消耗总量比2012年降低5%以上,机动车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25%以上。

关键词:北京,机动车,控污减排,新条例,记分责任编辑:李雪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