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南京再遇雾霾锁城 成为江苏空气最脏城市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3-10-30 15:16:28
分享:

  30日,南京迎来了雾霾天气。根据江苏省环保厅发布的数据显示,从10月28日15时至29日14时,全省13个城市中10个污染,首要污染物是PM2.5,其中南京和泰州重度污染,南京的空气质量指数高达202,全省倒数第一。

  著名主持人孟非一大早也在个人微博上就南京的天气发表了个人观点,他说:“最近发现广播新闻里发布的空气污染指数和手机软件发布的数据经常各不相同,请问空气质量数据到底是谁提供的?作为中国人,不应该了解自己的死因吗?”并附上了一张图来说明。

  据了解,空气中首要污染物是PM2.5,但是PM0.5的危害更大。PM0.5的来源:汽车尾气,主要是柴油机尾气排放的黑炭颗粒物,以及硫酸盐、硝酸盐等二次污染物。大气中粒径在0.25~0.5微米范围内的颗粒物(即PM0.5)的浓度与居民健康危害的关系最为显著,且粒径越小,健康危害更大。对于PM0.5,江苏省和南京市环保部门均表示,目前并没有给予很大关注。并没有把PM0.5的浓度列入监测范围,而且对于颗粒物越小对人体危害越大的说法表示了质疑:“颗粒物比较大的,有可能被人体吸入后吸附在黏膜上,而很小的颗粒物,反而会随着呼吸被排出人体。”

  除了南京,29日江苏其它城市空气质量大多也不容乐观。根据29日下午江苏环保厅发布的空气质量日报来看,全省13个省辖市空气质量以中度污染为主,AQI(空气质量指数)范围在83~202之间。首要污染物均为PM2.5。除了苏州、南通和无锡是良好,其他10个城市都是污染天气,其中南京和泰州是重度污染,南京的AQI最高,为202,成为全江苏空气“最脏”的城市。

关键词:雾霾,南京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