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信用报告网上查询频现乌龙 已婚女子仍“单身”

来源: 北国网  
2013-10-30 15:16:28
分享:

  10月28日,央行个人信用报告网上查询服务试点扩至包括辽宁在内的9省市。试点第一天查询火爆,系统几近瘫痪。昨日,该平台已经恢复正常运作。不过,一些成功登录“尝鲜”的市民却大呼个人婚姻状况信息出现“乌龙”:明明已婚多年,婚姻状况却赫然显示“未婚”。

  市民徐女士已婚7年,但个人信用报告却显示其未婚。半岛晨报、海力网摄影记者孟楠

  个人信用报告里婚姻状态是“旧皇历”

  “这份报告是不是真实的信用记录啊? ”大连市民徐女士告诉记者,自己明明已婚7年,但是在信用报告上还显示的是“未婚”。而记者昨日多方咨询发现,出现这种情况的竟然不在少数。

  一家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在实际办理信贷业务时,其实也出现过个人信用记录中婚姻状况与现实不符的问题。央行征信报告中的个人基本信息都源于审批信用卡和贷款的银行收集上报,不一定跟真实情况同步更新。就是说,因为这些信息的初次收集都来自与市民有业务往来的各家银行,如果市民在婚前办理了信用卡或是贷款等业务,之后一直没有和银行联系更新状态,就有可能在婚后仍然“单身”。“客户不主动更新,银行方面很难取得最新信息。 ”前述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个人信用报告的基本状态里,只有证件号和婚姻状况这两项。证件号一般是“终身制”的身份证号,除非录入时出现错误,否则不会变更。容易出现问题的,就是婚姻状态了。

  相关负责人提醒,如果市民的基本信息,包括住址、婚姻状况、联系方式等发生了变化,要及时到银行等机构去更新个人信息,这样商业银行就能将市民的最新信息报送到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数据库也就能更全面、准确地记录市民情况。市民本人是信用报告的主体,对自己的情况最清楚,也最容易发现自己信用报告中存在的问题,所以应当主动查询自己的信用报告。特别是在申请贷款或信用卡前,最好能查一下自己的信用报告,这样,与商业银行交易时对自己的信用记录才能做到“心中有数”。

  信用报告信息有误或影响未来贷款

  出了错的个人信用报告是否有效?一些“被单身”的市民有这样的疑问。

  记者了解到,互联网查询到的报告版本虽然是仅包含可能影响个人信用评价的主要信息的查询版,但其内容是与“完整版”的个人信用报告同步的。所以,这是真实的信用报告。如果市民需要获取在个人征信系统中更详细的记录,还得到人民银行大连市中心支行查询更详细的个人明细版。

  目前,登录网上征信查询平台的个人账户后,可以查询到个人信用信息提示、个人信用信息概要和个人信用报告这三大类。

  个人信用信息提示是注册用户在个人征信系统中是否有逾期记录的提示性信息,比如是否有最近5年内的贷款、贷记卡逾期记录,以及贷记卡透支超过60天的记录。个人信用信息概要为注册用户提供其在个人征信系统中信贷记录、公共记录和查询记录的汇总信息,个人信用报告则涵盖明细信息。公共记录包括欠税记录、强制执行记录、民事判决记录、行政处罚记录及电信欠费记录等。如果市民对这些内容有异议该怎么办呢?

  “我们实际工作中的确发现,一些市民在办理贷款需要提交个人信用报告时发现有不正确的信息。 ”一位大连地区的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比如住房贷款,以已婚和未婚身份申请,审核的门槛是不一样的。

  事实上,这次网上查询个人信用报告的平台给市民提供了一个检查自己的“个人经济身份证”信息的机会。现在无论是在央行分支机构现场查询,还是到网上平台查询,都是免费的。所以,市民应养成定期查询自己的个人信用报告的习惯,一旦有错误应及时提出异议,否则有可能会给个人生活带来不便。

  多知道点

  个人信用报告为啥会“出错”

  个人信用报告出错的原因主要来自以下几个方面:

  1在办理贷款、信用卡等业务时,客户自己提供了不正确的信息给银行;2被别人盗用名义办理贷款、信用卡等业务;3银行工作人员因疏忽将客户的信息录入错误;4计算机在处理数据时出现技术性错误。

 

关键词:个人信用,网上查询,乌龙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