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铁路部门新规:火车票只能改签一次 开车后不能退票

来源: 新华网  
2013-10-30 11:10:23
分享:

  铁路部门新规:火车票只能改签一次

  一般情况下开车后不能退票和改签

  开车前可改签或退票,每张只能改签一次;特殊情况可开车后2小时内改签或退票;动车票开车后也可改签,不受2小时限制;退票费尾数以5角为单位。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发布《关于车票改签、退票有关事项的通知》,对改签和退票作了更详细规定。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官网公布了火车退票、改签的新规定,其中明确规定,旅客只能在开车前改签一次车票,而退票也必须在开车前办理,退票费则变为以5角为单位,此前退票费四舍五入精确到1元。

  改签后开车前仍能退

  根据规定,旅客不能按票面指定的乘车站、日期、车次乘车时,应当在票面指定的开车时间前到车站办理一次提前或推迟乘车签证手续。特殊情况经购票地车站或票面乘车站站长同意的,可在开车后2小时内办理,不过,如果享受“特殊改签”的待遇,就不能再退票。

  持动车组列车车票的旅客改乘当日其他动车组列车时不受开车后2小时内限制。但团体旅客不应晚于开车前48小时。同时,即便是改签的车票,在开车前是可以退的,但开车后就不能退了。此外,原则上列车开车后不能退票,但如因伤、病不能继续旅行时,经站、车证实,可退还已收票价与已乘区间票价差额,核收退票费。已乘区间不足起码里程时,按起码里程计算,同行人同样办理。

  四舍五入精确到5角

  退票费收费标准也有了变化,以前退票采用四舍五入精确到1元,而现在退票改以5角为单位。具体为:票面乘车站开车时间前48小时以上的按票价5%计,24小时以上、不足48小时的按票价10%计,不足24小时的按票价20%计。上述计算的尾数以5角为单位,尾数小于2.5角的舍去、2.5角以上且小于7.5角的计为5角、7.5角以上的进为1元。

  以成渝动车二等座开车前48小时以上退票计算,原票价为98元,退票费5%为4.9元,实际收取5元;而开车前24—48小时退票,退票费10%为9.8元,实际收取10元;24小时以内退票,退票费20%为19.6元,实际收取19.5元。

关键词:火车票,铁路,改签,退票责任编辑: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