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际

日拟引进百余架无人机 叫嚣强化“监控”钓鱼岛

来源: 广州日报  
2013-10-29 08:46:54
分享:

 

  2012年9月14日,中国海监15船抵达钓鱼岛海域,对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附近海域进行维权巡航执法。 (新华社)

美国MQ-8无人侦察机。(资料图片)

  日本防卫省28日表示,为了应对中国的海洋活动,日本计划引进160多架MQ-8无人侦察机,延长飞行时间,提高监视能力。

  据日媒报道,就钓鱼岛问题,日本防卫省28日表示,为了应对中国的海洋活动,正考虑引进美国的无人侦察机MQ-8,以延长飞行时间,提高监控能力。

  日本防卫省称,中国在钓鱼岛附近的活动越来越活跃,为了对钓鱼岛加强所谓的“警戒”,日本已经派出自卫队的护卫舰。日本派出的护卫舰上搭载了有人飞机,执行监视任务,但是一次飞行时间仅有3小时。

  为此,日本防卫省考虑引进美国的无人侦察机MQ-8以延长飞行时间,提高监控能力。

  能持续飞8小时

  在这期间,日本已经开始配备驱逐舰,以搭乘MQ-8。MQ-8能持续飞行8小时,日本最终计划引进160多架MQ-8。

  日本防卫省正在勘测如果用自卫队的驱逐舰搭乘MQ-8是否可行,是否依然可以延长飞行时间。勘测工作包括确认无线操作着舰的安全性及如何分配无人机和有人机的监视任务。

  此前,日政府基本确定针对“侵犯领空”的无人机的应对方针,其中包括采取击落等强制措施。 (中新)

  中方回应

  日本人为制造对立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已回应称,一段时间以来,日方刻意渲染所谓外部威胁,人为制造紧张对立,并以此为借口不断扩充军备。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方有决心、有能力捍卫国家领土主权。对于任何外来升级挑衅行动,中方必将予以坚决应对。

  此外,中国国防部新闻发言人耿雁生也指出,中国飞机从未侵犯他国领空,也决不允许别国飞机侵犯中国领空。若像日方所说采取击落等强制措施,就是对中方的严重挑衅,是一种战争行为,中方必将采取果断措施予以反击,一切后果由肇事方承担。

  安倍扬言“抗衡中国”

  27日上午,日本陆上自卫队举行年度阅兵式,安倍等军政高层参加(左上图)。安倍在对4000名队员讲话时称,政府“将继续探讨集体自卫权和集体安全保障的法律基础”,重申修改安全保障政策的立场。他还列举日本海外维和行动,称“必须为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积极贡献,积极和平主义是21世纪的招牌”。

  共同社27日分析说,日本此举是加强宣传要强化防卫钓鱼岛等离岛的姿态。安倍直言,现实状况就是日本周边安全保障环境日益严峻,务必抛弃“只要平时有训练即可、只要有防卫力就具有遏止力”的传统想法,“一定要展现国家的意志,绝不容许改变现况。”

  这是安倍连续两天发表强硬言论。26日,他在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时称,“人们担心中国试图以武力,而不是通过法律途径改变现状。如果中国选择这样的道路,中国将不会和平崛起。”安倍在采访中明确表示,贡献的途径之一是在亚洲抗衡中国。

  被指使用日剧片段

  韩独岛宣传片被删

  据韩联社10月27日消息,韩国外交部7月上传至官网的独岛宣传视频未经日本NHK电台的同意就使用了该台制作的电视剧片段,目前该视频已被临时删除。

  韩国外交部官员27日解释称,视频是由外交部外包制作,上传后发现部分背景画面确实是未经NHK方面同意就使用该台的电视剧片断,负责制作该视频的外包公司也已承认错误,因此外交部临时删除了该视频,并重新进行剪辑。该官员表示,外包公司已向外交部方面致歉,外交部也对此致歉意。

  独岛宣传视频中出现的NHK电视剧片段是2011年播出的《山坡上的云》中有关日俄战争的画面,时长约10秒。韩国外交部表示,将对视频进行剪辑后重新上传。 (宗禾)

 

关键词:钓鱼岛,无人机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