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北京空气红色预警时:停产停工停放停烧停车停课

来源: 中国新闻网  
2013-10-25 10:17:21
分享:

  为有效应对未来可能发生的空气重污染情况,北京近日正式发布《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试行)》(以下简称《应急预案》),将空气重污染预警分为由轻到重的四个级别;出现最高等级的红色预警时,将实施面向全社会的“停产、停工、停放、停烧、停车、停课和冲洗道路”等“六停一冲”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其中,“停车”的规定为机动车单双号行驶,全市公务用车在单双号行驶的基础上,再停驶全部公务车辆的30%。

  对此,多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进入冬季之后,随着北方地区逐渐进入供暖季,煤炭消费量的增加,将会带来大气污染物排放量的增多,在不利气候的影响下,会加大京津冀地区的雾霾压力。这次制定的应急预案是以公众的健康为首要考虑因素,很有必要。

  限制力度更大

  在经过长期的产业结构调整和高耗能企业搬迁之后,工业排放对于北京市雾霾形成的影响正在不断减少,在空气质量严重污染的天气,采取对汽车出行数量的限制较为关键。

  《应急预案》将空气重污染预警分为由轻到重的四个级别,分别用蓝、黄、橙、红四色预警。蓝色预警为预测未来1天出现重度污染;黄色预警为预测未来1天出现严重污染或者预测未来持续3天出现重度污染;橙色预警为预测未来持续3天交替出现重度污染或严重污染;红色预警为预测未来持续3天出现严重污染。

  据介绍,根据空气质量预报结果对应的预警级别,分级采取相应的重污染应急措施,主要措施包括:健康防护提醒措施、建议性污染减排措施和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

  《应急预案》要求,在出现红色预警时,采取的强制性污染减排措施包括,全市范围内按规定实施机动车单双号行驶,其中本市公务用车在单双号行驶的基础上,再停驶全部公务车辆的30%,公共交通运营部门加大运力保障力度。

  实际上,早在今年1月,针对北京空气质量出现持续六级严重污染天气,北京市政府就召开了空气重污染日应急工作紧急会议,要求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率先垂范,各区县、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带头停驶30%的公务用车。

  2013年9月,北京市发布的《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指出,修订《北京市空气重污染日应急方案(暂行)》,综合考虑污染程度和持续时间,增加对持续重污染的应急措施,包括机动车单双号限行等应对措施。此次应急预案将两者进行结合,限制力度更大。

  定级考虑公众健康

  今年初,北京市财政局局长杨晓超表示,北京市在2011年公布了党政机关、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公务用车数量,大约6万多辆。根据中央要求严格控制“三公经费”增长,具体到公车问题上,原则是新购车一律不批,只批更新的车辆,比如损坏或到年限可以更新,但不能新增。因为数量没有增长,所以没有进一步公开公车数量的打算。

  以此进行计算的话,当出现红色预警时,在对公务车单双号限行的基础上,北京市还将有近9000辆的公务车被停驶。

  根据环保部《环境空气质量指数技术规定》分级方法,空气质量指数在201至300之间为重度污染,在300以上为严重污染。

  北京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对媒体表示,新预案中4个级别的制定,以公众的健康为首要考虑因素,即公众在污染环境中暴露的时间长短及其对健康的影响。

  此外,对于预警的发布与解除,《应急预案》要求,红色由北京市应急委主任批准,由市应急办负责组织发布。橙色由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总指挥批准,由指挥部办公室负责组织发布。黄色由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批准并组织发布。蓝色为健康防护提醒和建议性污染减排措施,经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同意,通过空气质量预报、网站等信息渠道进行提示。

  红色、橙色、黄色解除程序与发布程序一致。蓝色不设立解除审批条件。

关键词:污染,应急预案,停课责任编辑:谭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