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网_404页面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新闻频道 >> 时政要闻

监督尾气排放不能仅靠年检 应把尾气监测常态化

来源: 燕赵都市报 作者: 2013-10-25 08:38: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众所周知,PM2.5污染来源祸首之一便是机动车排放,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尾气”。早在2005年就曾有专业机构指出,我国汽车排放的尾气已经成为城市大气污染的主要污染源,占比高达79%!在城市中到处都拥堵着机动车的今天,大量的汽车尾气已经成为污染环境的最大“杀手”,作为低空污染源,尾气时时刻刻侵害着每一个生活在都市中的人们。然而,尽管治理尾气的呼声不断,但多年来城市机动车的增长速度却持续上涨,在城市人越来越离不开机动车的今天,如何减少尾气的排放,已然成为摆在每一位车主的面前的课题,虽然我们完全远离尾气不大现实,但通过每一位车主的科学驾驶和积极保养维护,则完全可以大大降低车辆尾气排放的程度。要知道,尾气,原本可以少一点!

  关键词

  三元催化器

  三元催化器是安装在汽车排气系统中最重要的机外净化装置,它可将汽车尾气排出的CO、HC和NOx等有害气体通过氧化和还原作用转变为无害的二氧化碳、水和氮气。当高温的汽车尾气通过净化装置时,三元催化器中的净化剂将增强CO、HC和NOx三种气体的活性,促使其进行一定的氧化-还原化学反应,其中CO在高温下氧化成为无色、无毒的二氧化碳气体;HC化合物在高温下氧化成水(H20)和二氧化碳;NOx还原成氮气和氧气。三种有害气体变成无害气体,使汽车尾气得以净化。由于这种催化器可同时将废气中的三种主要有害物质转化为无害物质,故称三元。

  现状:仅一成车主保养时提及“尾气”

  作为一名汽车维修技工,石家庄市合利汽修的杜志强师傅已经在这行干了十多年,他为无数车辆做过维修和保养,但提起主动要求通过保养降低尾气排放量的车主,杜师傅摇了摇头:“我干这行这么多年,这样的车主最多不到一成。”一般来说,机动车车主保养汽车,一方面是因为行驶里程达到一定标准需要进行保养,另一个原因就是车辆出了问题,必须进行保养,除此之外,很少有车主会因为希望降低尾气排放量,而主动花钱要求清理车内积碳的。谈及原因,杜师傅认为除了观念意识外,成本是主要原因。

  杜师傅表示,要想彻底清理车内积碳,就需要为车辆进行深度保养,而深度保养价格一般都在一两千元,在车主们看来,完全没有必要多花这样一笔钱。

  尴尬:不少车主降低尾气只为年检“过关”

  随着近年来相关部门加大对机动车尾气监测的标准和要求,车主们对爱车尾气排放量也逐渐重视起来,但这也仅仅是集中在车辆年检之前:“有些车辆行驶里程较长的,如果不进行深度保养,年检时就会因为尾气排放不达标而通不过,这个时候车主会来让我们帮忙清理一下。”杜师傅说,事实上,只要车辆日常做到勤保养,勤清理,完全可以降低尾气的排放量,达到监测标准不成问题。

  一位资深车主甚至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些如何短期降低尾气,以通过检车的“小窍门”,比如一些行驶里程较长的车辆在检车之前,车主可以通过大油门反复轰发动机,这样便能让尾气排放量在短时间内降低,以求顺利过关。或是车辆在接受监测之前,换一个小小的节气门,也可以达到短期降低尾气排放的目的。这位车主告诉记者,这些“小窍门”在很多老司机中根本不是秘密:“大家都知道,为了顺利通过监测,很多车主在年检前都这么做。”

  对此,杜师傅指出,这些做法虽然讨得了一时的便宜,却对车辆造成更大的损害,如果尾气长期排放不达标,将造成车内积碳过多,短期内只是表现出车辆费油,久而久之就会损害机动车的发动机导致车辆提前老化。而且这种做法还会严重影响环境,实在是“损人不利己”。

  深入:汽车尾气“过滤器”被忽视

  事实上,每辆小型机动车内部都有一个净化尾气的设置,叫做三元催化器,是安装在汽车排气系统中最重要的机外净化装置。然而,遗憾的是,由于种种因素,车主并不了解三元催化器的作用是什么,导致对其的清理和维护也不够重视。

  由于这个装置对车辆的影响是隐形的,即使三元催化器出现了问题,也仅仅是造成车辆比较费油等情况,一般情况下不会影响正常行驶,因此大部分车主都不会主动对该设备进行保养:“可恰恰就是这个装备对尾气排放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一旦机动车内部的三元催化器出了问题,比如老化或者堵塞,就相当于车辆过滤有害气体的筛子坏了,尾气排放量肯定会大大增加。”杜师傅说,在日常维修保养车辆中,他经常遇到类似的情况,由于车主们对此并不了解,同时该部件保养的成本较高,因此人们都比较不愿意花高价格去保养三元催化器,导致该设备长期得不到保养而逐渐老化,甚至造成三元催化器堵塞,这就是很多行驶时间较长的机动车尾气排放严重的主要原因:”其实如果车主了解这一点,及时进行科学保养,保障三元催化器的正常运转,不仅可以降低尾气排放,还能更好地保证车辆性能,这就好比人体身上的血液,不要等到很脏了才去清理,提前维护才是最科学有效的。”

  对策:尾气监测不能仅靠年检

  谈起尾气的处理,不少市民也表露了自己的看法和心声。市民李先生认为,:“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现在对尾气监测的力度明显不够,仅靠对车辆一年一次的年检,人们是不会特别重视尾气排放的。”市民赵女士也提出了同样的观点,“若想让人们从思想上转变,就必须由政府出台相关管理措施,治理尾气也应该如此,对不合格的车辆就大力度处罚,这样才能让司机不得不重视起来。”

  事实上,早在2011年石家庄市环境监测中心就引进了机动车尾气遥感监测车,在市区8个入市口“巡逻执勤”,抓拍尾气超标车,一旦被“抓拍”的尾气超标车辆将要到尾气监测站进行“复查”,如果复查仍不合格将会被要求其整改。一辆遥感车一天能监测车辆达1500辆至2000辆,但整个石家庄市区仅有一辆。“如果石家庄市区多配备几辆这样的流动监测车,管理部门也能够加大监管力度,对尾气超标的车辆等同于违章进行处理,让每位司机心中都能拉起这样一根弦,相信人们对车辆尾气处理的重视程度也会大大增加。”相关业内人士表示。

  小贴士

  科学驾驶,尾气可以少一些

  1、汽车预热

  一位从事多年机动车尾气监测工作的专业人士提醒,随着冬季的到来,车主每次发动汽车要预热两分钟。

  2、清洗节气门

  提醒车主们应经常检查并清洗节气门。

  3、更换机油

  观察尾气的排放也是非常重要的一环。此外,机油对车辆的影响十分重要,建议车主尽量选择合成机油。

  4、熄火等待
    如果停车超过一分钟,最好考虑熄火等待。(记者王萌 康英)

关键词:尾气排放,监督,年检,常态化

责任编辑:杨晓
长城网_404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