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国际

美军越战航母售价1美分 曾爆炸致134人死亡(图)

来源: 人民网  
2013-10-25 08:34:18
分享:

“福莱斯特”号航母在越战中没有经受考验,反而被自己的失误给坑了。

 "福莱斯特"号航母

  美国海军近日宣布,已经将退役的超级航母“福莱斯特”号以1美分的价格出售,此后这艘航母将面临被拆卸并回收利用的命运。该航母曾参加越南战争和海湾战争,曾是美国人的骄傲,但也带给美国人沉痛的回忆。1967年,在轰炸越南仅4天后,发生火灾和爆炸事故、致134名舰员死亡。这艘航母本欲作为纪念物或博物馆,但因维护费用太高,最后只能落得拆卸回收废铁的命运。

  将被拆卸回收

  据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海军官员宣布,已经将“福莱斯特”号出售给了得克萨斯州的“全明星金属公司”。后者计划将“福莱斯特”号从现在所处的费城海军闲置舰船停靠处拖运至得州布朗斯维尔,随后对其进行拆卸并回收利用其中部分资源。

  “福莱斯特”航母共建4艘,于上世纪50年代服役。它是美国战后建造的第一级航空母舰,为装备新式喷气式专门设计。该级舰首次采用蒸汽弹射器,也是美国历史上第一艘在龙骨上建有斜角甲板的航空母舰。首艘“福莱斯特”号航母,以美国前海军部长、第一任国防部长吉姆斯·福莱斯特为名,由纽波斯特船厂建造。1952年7月14日开工,1954年12月11日下水,1955年10月1日完工。建造这艘超级航母动用了超过1.6万名工程师、绘图员和工匠,花费了2.17亿美元(按现在价值算相当于20亿美元)。

  曾酿重大事故

  “福莱斯特”号的经历可谓多彩兼悲情。它最出名的要数1967年的那次事故:1967年7月29日上午,“福莱斯特”号正在北部湾执行越战任务时,静电触发了飞行甲板上一架F-4“鬼怪”战斗机上的火箭发射装置。这枚火箭击中了一架全副武装的A-4“天鹰”攻击机,导致油箱破裂,造成当时停满飞机的甲板上发生一连串火灾和爆炸。全体舰员花了一个小时同大火搏斗,可是第二天又出现了新的火情。最终,134人因此丧生,300多人受伤。航母受到了严重破坏,超过26架飞机报废,还有30多架受损。值得一提的是,被击中的战斗机曾是现在美国国会资深参议员约翰·麦凯恩年轻时的座驾。

  退役已经20年

  事故发生后,“福莱斯特”号经过7个月的修缮再度下海,随后又执行了20多年的任务,直到1993年退役。2010年,“福莱斯特”号来到费城,与其他闲置舰船一起等待被出售、捐献或沉入海底作为人工礁。

  据悉,海军曾尝试捐献“福莱斯特”号,作为纪念物或博物馆,但是没有任何一方接受。“福莱斯特”号联合会历史学家、1967年事故的幸存者肯·基尔迈尔解释说,尽管这艘航母可以成为一个优秀的教育工具,但维护的费用实在太高。

  据海军方面的消息,由于美国严苛的环保法律体系,拆解含有大量有毒物质的航母需要高昂的费用,其成本甚至高过出售拆解的废钢所得。加之美国国会禁止未经许可出口航母,退役后的“福莱斯特”号无法卖给外国拆船厂。正是因此,美军才以象征性的1美分处理掉这个烫手山芋。

  英国宣布出售唯一现役航母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意愿买艘航母当圣诞节礼物呢?英国军方本月中旬开始为其仅有的一艘航母“卓越”号寻找买家了。而上一艘“皇家方舟”号航母以290万英镑(约合人民币2976万元)的价格贱卖给土耳其,最终成了一堆废铁。

  据路透社报道,因资金紧张,英国军方近日开始为其仅有的现役航母卓越号寻找买家,声称将会接受来自企业、慈善机构和信托公司的出价。英国国防部发言人15日表示,买家不仅限于英国的机构,该机构必须把全部或者部分船体留在英国以某种方式延续其用途,但是英国国防部并没有说明部分船体到底有多大。

  2011年,英国军方先后拍卖了“皇家方舟”号和“无敌”号。当数以千计的英国民众走上街头送别“皇家方舟”号,英国广播公司主持人无限感慨地说:“自它之后,荣光远去。”后来这两艘航空母舰在转手后最终都被拆成了废铁。

  综观几个海军大国处理退役航母的经验,不难发现英国、法国和俄罗斯都存在出售旧航母给他国的做法。反观美国,虽然拥有世界上最多航母资源,却对向国外销售退役航空母舰不感兴趣。据悉,美国海军的退役航母一般只有四个结局:封存、改建成博物馆、作为试验靶舰被击沉、出售给美国内造船厂拆解。

 

关键词:越战航母,美军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