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李克强讲给工人的中国经济“公开课”

来源: 人民网  
2013-10-22 16:28:14
分享:

  近一个半小时的讲话,三千多位听众、近二十次掌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应邀在中国工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这场经济形势报告,更像是一堂讲给工人的中国经济公开课。

  李克强全程脱稿演讲,他习惯在讲话时用眼神和动作与听众交流,特别是台下坐着的是工人代表,中国的经济发展离不开他们的努力,更与他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他希望他们能听懂,能听出信心和力量。

  李克强一开始就公布了一系列统计数字,这些资料他如数家珍。用黑龙江省农垦基层工会主席苍云的话说,是用“很接地气”的方式介绍了国家经济的整体形势和发展趋势。李克强告诉大家这些数字的意义:“我们不是片面强调GDP,但我们是发展中国家,发展是一切的关键。关注GDP其实关注的是就业。”

  他也向代表们解释了中国在面临经济下行压力时所做的选择:“一种是扩大赤字,增加货币供应量,但这样做今后可能有副作用。第二种是坚持不扩大赤字,不再超增发货币,货币政策既不放松也不收紧。保持定力,稳定政策。”李克强用“骑自行车”来比喻中国经济的发展方向:“稳”不意味着不动,“不动就会像骑自行车,会摔下来,所以我们要稳中求进,稳中有为。”

  在李克强的讲话中时时能感受到他与工人群体的深厚情谊,也因为如此,他才能把这堂“公开课”讲得深入浅出,讲得与工人“心心相印”。全场此起彼伏的掌声,是对这种感情的回应。

  李克强谈及他调研中了解到一家企业经营遇到困难,但负责人告诉他“我绝不裁员”时,他很动容地说:“谢谢你,不仅代表工人,我代表国家谢谢你。”他又回忆起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2009年中国经济仍然表现不俗,美国的《时代周刊》选了三名中国工人作为封面人物。李克强说:“他们认为中国能挺过金融危机,是因为中国的工人‘勤劳、勤劳、勤劳’,我说应该加上中国的工人‘智慧、智慧、智慧’。”

  李克强动情地说:“我们的经济稳中向好,很重要的是靠由你们所代表的中国亿万工人的勤劳智慧。”他表示要继续实施积极的就业政策,加大对职工的职业培训力度,“使中国的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转变”。同时还要“织牢社会保障的网”,对于职工的保障除了“救贫”还要“救急”,要在职工就业创业的过程中兜住社会保障的“底线”。在这个过程中,“工会要成为党和政府沟通亿万职工的桥梁。”

  李克强最后强调:“我们改革发展是为了全国人民,为了亿万职工。权要为民所用,没有什么利益能超过人民的利益!实现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是不可动摇的目标。只要我们把全国上下的积极性激发出来,这个目标就一定会实现!”

关键词:李克强,中国工会,代表大会责任编辑:尹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