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速读中国

习近平:为中加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更多内涵和动力

来源: 新华网  
2013-10-19 08:48:41
分享:

 

  10月18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加拿大总督约翰斯顿。会见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约翰斯顿举行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马占成摄

  原标题:习近平会见加拿大总督约翰斯顿时强调 为中加战略伙伴关系注入更多内涵和动力

  国家主席习近平18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加拿大总督约翰斯顿。

  习近平表示,中国人民对加拿大人民怀有深厚的友好感情,白求恩大夫支持中国人民反对法西斯斗争的事迹在中国家喻户晓。近年来,中加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这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亚太乃至世界的和平、稳定与繁荣。中加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和广阔的合作空间,中方愿与加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

  习近平表示,中国高度重视发展同加拿大的友好合作关系,愿同加方一道,以实际行动和具体成果为两国关系注入更多内涵和动力。一是密切高层交往,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深化政治互信,推动中加关系取得新发展。二是充分发挥互补优势,挖掘潜力,扩大两国贸易投资合作,深化能源资源、交通通信、金融、环保等领域务实合作。希望加方尽早批准《中加投资保护协定》。三是扩大人文交流,加强旅游、文化、地方合作,密切人员往来,鼓励两国更多青年到彼此国家学习,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四是加强国际事务合作,在联合国、亚太经合组织、二十国集团等多边机制中加强沟通和协调,共同为促进地区及世界的稳定和繁荣作出贡献。

  约翰斯顿表示,加中友谊源远流长,人员往来日益密切,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加方赞赏中方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发挥的积极作用,愿与中方本着互利共赢的原则,扩大贸易、投资、创新、能源、环保等领域合作,加方欢迎更多中国企业赴加投资,并为此提供便利;加强人文交流,为两国合作奠定坚实的社会基础;密切在国际与地区事务中的沟通协调,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

  会见后,习近平与约翰斯顿共同见证了两国有关合作文件的签署。

  会见前,习近平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外广场为约翰斯顿举行欢迎仪式,习近平主席夫人彭丽媛、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国务委员杨洁篪、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等出席。

 

关键词:习近平,中加战略伙伴责任编辑:丁丽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