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频道 > 24小时即时新闻

曲阳一名派出所所长被17个村集体举报索贿受贿

来源: 京华时报  
2013-10-18 09:28:18
分享:

被盗采后的矿山。记者雷军 摄

郎家庄乡17个行政村集体盖章举报派出所长。记者陶冉 摄

  半年多来,河北省曲阳县郎家庄乡派出所所长赵玉辉成为议论的焦点。该乡所辖的17个行政村村干部集体盖章举报赵玉辉敲诈勒索、索贿受贿。该乡经济落后,违法开采含有铁矿的荒山成为村民们的生财之道。所长赵玉辉遭举报的索贿行为,绝大部分来自非法矿主的证言。

  赵玉辉则大呼冤枉,自称是因严打得罪了矿主。记者调查发现,部分参与举报的村干部事后反悔,称存在“想把所长弄走”的串联行为。目前,曲阳县纪委介入调查。

  □举报

  派出所长被指敲诈矿主

  郎家庄乡位于曲阳县北部,多为山区。针对派出所所长的举报从今年4月便已开始,该乡29个行政村中,目前已有17个村盖章联署。领头举报的郎家庄村村支书张世佩介绍,他们将举报材料递交到了保定市纪委及河北省公安厅。

  举报信中指称,郎家庄派出所所长赵玉辉利用职务之便,三四年间“仅敲诈勒索和索贿受贿金额已高达数百万元”。

  郎家庄周边山上出产铁矿,虽然含铁量较低且严禁开采,但村民仍偷采成风,举报信称赵玉辉充当偷采者保护伞,收受大量贿赂。

  以利用采矿中饱私囊为例,多个当事人自称送给赵玉辉的钱款共计超过25万元。参与举报的近10名矿主一致称,要想在郎家庄采矿,必须给赵玉辉送钱,一旦机器设备或人员遭扣押,花钱才能解决,且从来不给收据。

  “全乡多少开矿的,每人至少5000起,”张世佩声称,矿老板们送给赵玉辉数千、数万乃至十几万,受贿数百万的数字即由此估算而来。

  较有力的证词来自郎家庄村民张士卿和张增春,他们留有当初的账目。张士卿保存的7张字条中,2011年,其本人或合作伙伴载明在不同的时间共支付派出所(或备注赵玉辉)共47300元。其回忆,每次他都是带着现金在赵的办公室交付,有时是主动送礼,有时则是赎回被抓的工人或设备,“他不点,拿起来看一眼,抽屉一拉一放。”

  张增春保存完整的账本中,记录了其矿点3年来的各项支出,并注明时间,其中2011年5月2日、6月1日、6月25日3次给“派出所(赵玉辉)”共28000元。张说,后两次均是工人被抓,“他要我出3万才放人,好说歹说出了1万。”

  账本中记载,今年1月29日到2月19日之间又给赵1万元,张增春解释,当时是赵打电话给自己,“让我去加油站给他出油钱。”

  处理民事纠纷借机索贿

  仁景树村村主任王位权举报称,赵玉辉的侄子在县城开手机店,今年春天村里一高中生抢去该店一部手机,便找赵玉辉居间协调。当时在场的王位权和张世佩均称,赵玉辉要求该村民赔偿其侄子5000元,再额外给自己2万元。

  本月10日,庄儿上村王三会则称,去年其子打伤同村村民,赵玉辉负责协调。在赔偿对方11万之外,赵玉辉以王三会兄弟是帮凶为名,额外勒索自己4万元。该村支部委员田硕作证称,当时村里的9名干部全部在场,一整个下午都在协商此事,“(赵)通过这收黑钱,不给钱就铐你,不给你办事。”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受贿,曲阳,派出所,所长,举报责任编辑:丁丽洁